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手工修補管胎 by Edison

用過管胎的車友,一定對管胎的各項優點讚不絕口,只是出來跑的,早晚會遇到。管胎再怎麼好,遇到破胎時可就一點都不好了,我的第一條v牌一級管胎,在只有數百km的里程時破了,心中不免x聲四起,俗話說的好,有備無患,把車袋裡的補胎劑一股腦地擠進管胎裡,嗯! 好像有效耶,打氣筒循序地把空氣灌進胎裡,然後昇高的胎壓就把補胎劑從破洞擠出來。經過一番奮鬥,終於知道,補胎劑只能讓你在破胎時脫困,要想讓管胎起死回生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第一條管胎就這樣玩完了。
           
怎麼可以就玩完了,頓時想年學生時代,當年因為 open 胎的技術不成熟,公路車大多用管胎,在那個勤儉持家的年代,連花鼓都可以拆成一個個零件來更換,管胎破了當然是補啊。以前能的,現在當然也可以。按"古" 法把管胎剪開,一級管胎果然是好樣的,裡頭用的是乳膠內胎,先前擠入的補胎劑已經讓內胎沾黏的一榻糊塗,這個補胎當然是沒有成功。

看著胎面上寫著 hand made ...,心裡想著,啊我的就不是手哦!都弄成這樣了,乾脆把整個管胎剪開,拉出內胎,再把珍藏多時的乳膠內胎塞進管胎,縫合,yes 管胎又回來了。



寫的很簡單,其實縫管胎是很花時間的,尤其是剛開始沒經驗,亂縫一通,縫線歪七扭八的,氣一打進去,好像快把胎給擠破的似的,後來漸漸地抓到訣竅,縫線果然就有專業的水準。只是算算花的時間,至少有20個小時以上,管胎雖貴,這樣弄實在不合經濟效益。

縫好的管胎原本要裝來用,只是想到自己花了那麼多的心血(被針刺了好幾下,真的有流血),有點捨不得用,算了就留著當紀念品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