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鏈條清潔、保養 搭配 Park 洗鏈器

客人的愛車在經過環島的洗禮後,送到店裡來做清潔和保養,車子沒什麼問題,只是鏈條需要深度的清潔和上油保養,來看圖說故事。

把車架在維修台上,在地上鋪上報紙,方便清理洗鏈時滴落的油污。


清潔前的鏈條,沾滿了油污。


飛輪也是髒到不行。


洗鏈會用到的工具和材料,推薦的是 Park 的洗鏈器,同時配合 Finish Line 的環保清潔劑和鏈條油。


將清潔劑倒入洗鏈器中。


將鏈條卡入洗鏈器。


蓋上蓋子,同時扣上扣環。


左手持洗鏈器的握把,右手倒轉大盤,大約旋轉大盤30圈,洗鏈器內的刷組即可把鏈條刷洗乾淨。


用沬布把鏈條和飛輪擦拭乾淨。


清潔後的鏈條,一整個乾淨。


清潔後的飛輪,露出原本的銀白色。


洗鏈後必需的一道步驟,上鏈條油,建議使用自行車專用的鏈條油,除了可以保護鏈條,也可以減少噪音。


上鏈條油之後,過多的油品會附著在鏈條上,轉動大盤,同時撥動變速器,讓大盤和飛輪的齒片都沾上鏈條油,轉動的鏈條也有助於鏈條油滲入鏈條內層,確認變速等都沒問題之後,就算大功告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