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老鋼管車架的重生

日前客人送來一組老鋼管車架,重新烤過漆,才想到要送來校正車架,一般我們都會建議客人先把車架校正好,再送去整理烤漆,避免校正的過程對車架的烤漆造成傷痕,只是這組車架漆都烤了,也就只能小心應對了。

校正前,先在後叉貼上保護膠膜,以利施工


車主表示,這支車架至少有20年的歷史了,那個時代的後叉寬度是 126mm 的,經過這麼多年,後叉各自有自己的角度也是正常的,車架的整理首先是擴寬成現代的 130mm,方便搭配輪組和變速系統,再來是勾爪和變速勾爪的校正,過程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 老鋼管車架校正


車架重新烤漆後,五通內難免會有漆噴進去,所以銑牙的步驟是一定要的


老鋼管時代用的 BB,對於車架五通的要求不高。車主預計安裝的是一體式大盤,配合使用的外掛式 BB 對於五通端面的平整度要求甚高,所以五通銑面是絕對必要的步驟


Campagnolo 外掛式 BB,安裝時需配合 Loctite 222 螺絲固定劑,同時要塗滿整個 BB 的牙紋,讓 BB 可以牢牢地固定在五通上,同時可以減少日後發生異音的機率


同時需配合扭力版手來固定


接下來安裝大盤,Ultra Torque 大盤的固定螺絲在軸芯的中間,需要配合專用工具的使用,同時在螺牙的部位,也是需要使用 Loctite 222 來加強固定


同樣使用扭力扳手,確保足夠的磅數


安裝飛輪,同樣配合扭力扳手的使用,要注意的是,Campy 飛輪的固定磅數是 50N.M.


安裝後變前,先使用變速勾爪校正器來校正後變勾爪


安裝後變速器,這邊使用的是 Centaur 的後變


安裝前變速器,也是使用的是 Centaur 的前變


鏈條安裝


先前常遇到的鋼管車的龍頭和前叉難分難捨,總是要費很大的功夫才能拆開。在安裝前,先使用 Finish Line Anti Seize 抗凝劑,以免日後需要拆卸調整時,又遇到同樣的情況


安裝龍頭,頭碗處還看的到留在上面的抗凝劑


安裝夾器


Veloce 的剎變把


這個位置是舊式指撥變把的安裝座,改用剎變把就需要變速線轉接座,同時可以兼做變速線調整鈕用


安裝變速、剎車線


後變速器走線,配合專用的拉線工具,讓變速線的張力調整輕鬆又容易


前變速器走線


座管的安裝,同樣配合使用 Finish Line Anti Seize 抗凝劑


走線完成後,再來就是纏把帶,真皮縫製的把帶有很好的質感


最後再使用扭力扳手,確認每一顆螺絲都符合規定的磅數


前變速線扭力檢查


後夾器扭力檢查


完成照,車主尚未決定使用的座墊,先這樣拍

7 則留言:

Paco 提到...

我猜車主會選用brooks的跑車坐墊?

Edison 提到...

不知耶,我只記得沒有座墊試車試的很辛苦

ali 提到...

通勤車的車架,實在不需要這樣搞!

Edison 提到...

我們的責任是把客人交付的工作做好,至於這是什麼車架,並不重要。

moukli 提到...

黎先生,
我是這個車主啦,之前有跟您說組車時想看就是想拍這些相片做紀錄,原來您都有紀錄了.真是開心,我的車己經上座墊及配件,也上過路.紀錄在我的BLOG,歡迎來逛逛也給我一點意見.
http://www.wretch.cc/blog/moukli/23368847

moukli 提到...

黎先生,
我可以使用您這篇紀錄的資料,放在我的blog嗎?我會註明出自樂騏單車.

Edison 提到...

沒問題,如果有需要照片,也可以傳給你,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