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老闆親自下海-Edison騎姿討論





















為了要試驗滾筒訓練台對於模擬騎乘姿勢的效果,這次由老闆edison親自下海。

撇開稍大的肚子不說, Edison可謂經驗老道的車手。由於本身從事的行業,以及對自己身體的敏感度,Edison的騎姿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建議。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Edison的座高拉的較高。腳踝在下死點也比較"墊腳尖"騎乘。這樣的騎姿是比較接近選手的。

有些人認為應該要墊腳尖騎車,我倒不這麼想。參考一些Fitting的書籍,以及我自己的感覺。刻意墊腳尖的本身並不會讓妳的騎乘比較有效率。腳踝的活動度在整個踩踏的過程中大約只有20度的改變。太過刻意的腳踝動作則會讓踩踏不順暢。會比較"墊腳尖"的騎姿是拉高坐墊的過程中順勢出現的結果,不必刻意追求,也有些選手腳板是比較水平於地面的。

然而,原本希望使用滾筒訓練台模擬實際騎乘的想法遭遇到了一些困難。






上面兩段影片由於畫質不佳,可能看不出太大的差異。實際上當日的狀況,在滾筒訓練台上身體的感覺還是相當僵硬。要變換不同騎姿也不是很順暢,事實上,我自己並沒有辦法在滾筒訓練台上輕鬆的踩踏。更不用說一些經驗更不足的騎士了。

在沒有找到更好的方法之前,暫時還是使用固定式訓練台+實際騎乘心得作為調整的依據吧。柏壽說上次的調整效果很不錯,令人欣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