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XTR 大盤更換

這是個比較少見的更換大盤案例,作業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客人原車的大盤是 XTR,新的大盤還是 XTR,來看看其中的原因。


原車上的大盤是 XTR


先利用 XTR 專用工具,拆卸大盤左側外蓋

用同一個 XTR 專用工具,反轉後鎖入左腿螺紋,就可以用 8mm 六角扳手,退出大盤左腿,一體式的右腿加齒盤也就可以取出

使用外掛 BB 專用工具,拆卸左右兩側 BB

拆下來的 XTR 大盤和 BB,上方盒裝的是準備安裝的 XTR 大盤

兩組大盤的型號相同,皆是 FC-M970,差別在腿長,原本的是175mm,新的大盤是 165mm,這也是客人更換大盤的原因

安裝大盤時,順序和前述相反,先是鎖上外掛式 BB,同時用扭力扳手確認固定磅數

裝入右側齒盤後,要在左側固定軸芯的地方塗上黃油

鎖上大盤固定螺絲後,再調整 XTR 特有的間隙調整螺絲

確認大盤沒有滑動的間隙後,將調整螺絲固定好

再將踏板固定之後,大功告成

4 則留言:

Paco 提到...

客人是怎樣的身高,跨高啊? 175換到165差距有一公分耶! 一般來說登山車的曲柄會用長一點, 理由應該是認為原本"登山車"會比較有需要"大扭力"輸出的路面...

常見到的狀況是為了要舒適一點選擇了登山車(平把,寬胎,避震!),如果是這樣,把曲柄換短也就合理了

另一個問題是,選用165曲柄,騎士身高可能只有165左右,這樣的身高原本用到175的腿長也是很怪啊!

Paco 提到...

還有一點,一次換1cm實在有點多!書上都是建議一次2.5mm慢慢換,不過書都是有贊助的,當然希望你慢慢換囉...XD...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起碼分兩段175到170到165...曲柄一口氣跳1 cm真的是差很多!

Pac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狼神 提到...

容小弟問一個基本的問題,更換不同長度的曲柄需要連整個大盤一起更換啊?我以為只要換曲柄部份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