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肌內效貼-1 (原理)

接下來的機篇文章,將要介紹一些自行車較常利用到的肌內效貼紮方法介紹。本文則先簡單介紹其來由與原理。肌內效貼布由日本教授Kenzo Kase於1970年代發明。它是一種不含藥物成分,具有彈性的膠布。臨床上認為據有消腫、止痛、增進運動表現等等功能。

壯哥的US Postal也是肌內效貼布愛用者
膠帶五顏六色,從傳統的膚色到花俏的粉紅色都有,粉紅色跟車隊主要色調一致,深獲隊友喜愛

肌內效貼廣泛使用在各種運動最少有十數年,針對貼布所作的研究也不少。但是這些研究都是比較臨床效果,對於其原理的探討則很難找到。舉例來說,有一種理論是認為貼布可以利用它的黏性與彈性的特質,增加局部血流,促進肌肉恢復。局部血流是可以檢驗的。比方說可以用放射性物質標定紅血球,看看貼膠帶的地方血流有沒有比較多。沒有人去探討它的原理,可能是沒有人作過這方面的探討。但是我更相信是因為已經有過嘗試卻找不到有意義的結論。

雖然科學的證據有限,我仍在網路上尋找一些以訛傳訛來解釋貼布的原理,並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原理討論
1.神經學:當我們撞到,或者跌倒的時候,吹一吹可以減少疼痛的感覺。這個原因是吹一吹的神經訊號蓋過了疼痛的神經訊號。因此有人認為,貼布可以減少疼痛是因為貼布接觸身體的訊號抑制了疼痛的訊號。

2.促進循環:貼布的彈性與貼紮的方式,可以打開局布的淋巴。利用膠布與身體的細微活動,可以達到類似局布按摩的效果,增進循環。

3.肌膜放鬆:肌肉的外圍都包覆著肌膜,全身的肌膜都是連接在一起的。某部分的肌膜如果比較緊就會造成其他部位的肌膜不平衡,造成痠痛。肌內效貼布可以達到放鬆肌膜的效果。

4.另外有些理論認為貼布可以增進本體感覺,或者增進神經回饋作用.....

通常對於連理論講不清楚的東西本人是不願意去相信的,但是這項產品價格價格不算高,在本人身上還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膝蓋不輸服的處理建議-1,因此我仍推薦車友使用。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經驗,十幾年前我還在台北榮總當物理治療實習生。跟的老師是專門治療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小朋友的。這些小朋友因為在很小的時後腦部受到傷害。造成動作上的困難。
腦性麻痺的小朋友因為腦傷造成肌肉張力不平衡,導致動作困難



當時我的一位病患小朋友,經過治療師評估認為是左側的肌張力較高,導致無法穩定行走。治療師建議家長購買肌內效貼布(也是我第一次使用),並將左側張力較高的肌群作貼紮。而我的任務就是將老師指定的肌群貼上膠布。每次貼紮的範圍大至上就要用完一整捲400元的膠布,我也得以使用這個對學生來說昂貴的醫材。重點是,治療效果非常的明顯。每次貼完的當下,小朋友的走路就可以看到立即的進步。這個經驗讓我一直願意相信肌內效貼布有其功效。

有些說法認為貼布的效果似乎都是短暫的。雖然效果似乎在貼布移除不久之後就消失,但是如果因為貼布可以減少一些症狀,讓運動姿勢不受到疼痛的影響。甚至是因為膠布的使用,使動作姿勢更正確,進而強化了應該使用的肌群或是神經迴路。那即便只有短暫的效果,仍值得一試!





3 則留言:

Rity Liu 提到...

我之前也有接觸過,那時候跟的是骨科醫生,對這東西就.....
你就只是貼在皮膚上,頂多柆拉表皮,和裡面的肌肉組織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自己是認為,當你表皮貼了東西,就有可能會改變你的運動方式,例如抬腿時膝蓋會有內外轉,貼了這貼布,你在抬腿時就會覺得怪怪的,進而可能就會改變你動作的方式。

Edison 提到...

日前去金門,在左膝蓋上貼這個, 因為左腳對騎車特別有意見, 完騎100k後, 覺得不舒服的是右腳

Paco 提到...

理論上我完全同意JJ的看法,貼在皮上的東西能對裡面有多少影響讓人難以相信...偏偏貼在身上就是很有感覺...反正貼布不貴也沒什麼副作用,蠻值得嘗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