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有趣的單速車GIANT Bowery '72 CrMo

前兩天一位朋友帶來了一台很有意思的單速/Fixie,竟然是捷安特所做的鋼管車架。台灣並沒有引進這個車種,是車主托人順便帶回來的。
G牌原本就有Bowery這個fixie車系,但清一色是鋁車架和傾斜的上管,塗裝也都是以紅/白等基本原色為主。然而這台同樣也叫Bowery的車子,卻和之前的產品十分地不同。

雖然不是古典的水平上管,但光是G牌的鋼管車架就很少見了,更有趣的是它的塗裝。鋼管焊接後直接上消光金油,所以車身以霧面鐵灰色為主,看起來還挺有重量感的。配上陽極處理的紅色大盤和輪圈,雖然零件用得不是很高級,但視覺效果相當引人注目。 

G牌這次很上道地沒有焊上線止,而是用鎖環的方式固定後煞車線。大多數fixie的騎士都會拆掉後煞,所以這樣子在拆掉後煞以後,上管可以乾乾淨淨地,不會留下醜醜的兩顆疙瘩。

既然是不上色的清漆塗裝,那麼銅焊修整過的地方自然就會露出銅的顏色啦!


而鋼管因焊接高溫而變色的效果更是非常明顯。如果把G牌的Logo拿掉,看起來真的很像一些傳統手工小廠做出來的產品,而不是以大量生產標榜現代科技為主的捷安特。

整台車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是這個內建式的後軸調整器,以及二件式的後軸固定螺帽。這個內建調整器設計讓使用者更容易地調整鏈條的張力,而螺帽和車架之間加了一塊鋼製華司,則可以減少後勾爪因為螺帽直接摩擦而造成的損耗。

車主說這台Bowery原本是彎把,但因為要給女友使用,所以改成平把的設定。龍頭上還加了一顆銅製的車鈴,聲音相當悠揚清亮,餘韻不絕,比起一般鋁製車鈴短促的聲音要溫潤好聽得多。

雖然G牌在Fixie的領域並不是強項,Bowery系列也算不上什麼夢幻逸品,但相較於G牌產品線裡滿坑滿谷的鋁合金 / 碳纖跑車,這種非主流的個性產品倒是頗有點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