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功率訓練2-器材

功率計的種類很多,每一個產品的原理也不盡相同,購買功率計之前要先知道一個名詞ANT+,這是一種低耗能的無線傳輸訊號,支援ANT+的功率計間可以互相通用,意思是說你可以用A牌的功率計但是選擇B牌的行車電腦。以下簡單介紹市售功率計
1.整合於大盤的功率計-(1)SRM
   (2)Quarq,這家公司專注生產功率測量器,沒有自己的曲柄,也沒有自己的行車電腦,當然相容於ANT+。

2.整合於花鼓的功率計-Powertap
3.安裝在後下叉的功率計-Polar,這款比較特別,把感應裝置安裝在後下叉,因為騎乘時候下叉的張力與輸出功率相關,張力強度又可以用騎乘中振福的大小來測量。Polar 這款叫做W.I.N.D.有個缺點是不支原ANT+,但是跟自己的心跳表當然是可以整合!

4.安裝在BB的功率計-Ergomo,購買這款要特別注意型號,不同的BB有些是沒辦法相容的
5.利用風阻、高度、速度變化所換算支功率計-iBike/iAero,上述的四種,不管整合在單車的哪個部位,都是利用局部形變來測量輸出功率。但是iBike/iAero不同,平地騎車最大的功率消耗是風阻,登山時最大的功率消耗是高度變化。iBike/iAero 主要利用高度變化、風阻、加速度,計算出車手目前輸出的功率。iBike/iAero大小跟一支馬錶差不多,安裝在龍頭或握把即可。這樣的設計不需要像其他的款式有安裝上的困難(ex.大盤安裝)。另外、iAero頂級款不到七百美金,在功率計中算是相當便宜,有人會質疑iBike/iAero的精準度不如直接測量功率輸出的款式,官網上當然也附上了對照的曲線圖表是很準....XD....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您的錢太多,可以同時在車上安裝iAero以及上面任何一款,彼此間的訊息可以整合。一個代表"腳"踩出來的功率、一個代表所面對爬坡或者風阻的功率。兩者之間的差距代表什麼呢?代表你的身體所浪費掉的功率,其中一大部分是姿勢所造成的風阻!藉由這樣的方式還可以尋最低風阻的騎乘姿勢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