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IFTi Crown Jewel 全車拆解保養 + 昇級 Sram eTap Red 無線電子變速系統

車隊的資深車友的 IF 鈦車,歷經5年的騎乘後,回店裡全車拆解大保。
傳統的鋼纜式的機械變速系統,難免隨著使用時間而影響變速效率,讓手感變差變重,尤其是手小的女性車友,電子變速系統就成了最佳的解決方案,以按扭式的開關,取代變把上的撥桿,不僅按壓行程縮短,手感更是輕盈,深受女性車友的青睞。
Sram eTap 無線電子變速系統成為這款傳統走線的金屬車架的最佳昇級方案,因為無線,所以不需考慮變速走線的問題,可以保持車架原本簡潔的線條,不會像 Shimano 的 Di2 需要大費周張章地安排外部線纜。等待多時之後,車主終於可以如願地為愛車昇級電子變速系統。

5年前在車主的監工下,只花了一天就組裝完成。

Ti Crown Jewel 5年後的樣子,除了 BB 的培林曾經更換過,其它零件大致不變,變速、剎車的走線也還是5年前的,未曾更換,原廠線組的耐用性可以見一般

車架零件全部拆解開來

純銀的 IF 頭標,清潔後,恢復原有的光澤

清潔後的車架、前叉組

車架上取下的 Chris King 頭碗組,拆解後清潔培林,重新上油

原本 Red 夾器換上新的剎車板,留用

Sugino 810 大盤組留用

使用 Parktool CRS-1 工具安裝前叉座環

在後下叉貼上新的 3M 保護貼

安裝 Sugino 大盤組,配合扭力扳手,確認固定磅數

安裝上 CS-R9100 飛輪,配合扭力扳手,確認固定磅數

檢查和校正後變速器勾爪,確保稍後安裝的後變速器可以順暢地運作

安裝 eTap 後變速器,同時使用扭力扳手,確認固定磅數

傳動部完成

整車完成

少了變速走線,看起來相當地簡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