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你的"腿"多長?(曲柄長度討論)

曲柄長度挑選公式百百種,大多都是使用跨高作為評估標準
曲柄長度為bb中心到踏板軸心

Google 關鍵字"Crankarm length calculator"就可以查到許多相關資料
比方說提供公式的

曲柄長(mm)=2.16 x 跨高(cm)

或者是直接可以查表的
跨高 < 29 inches - 165 mm 曲柄
跨高 29 - 32 inches - 170 mm 曲柄
跨高 32 - 34 inches - 172.5 mm 曲柄
跨高 > 34 inches - 175 mm 曲柄

曲柄長度通常標示在這個位置


Arnie Baker 在Bike Fit 4th edition中也給了跨高與曲柄長的建議
一英吋=2.54公分

文中提到,可選擇建議範圍內,或比建議範圍短2.5mm的曲柄
在合理的範圍內,挑選較短的曲柄,會提供比較順暢的迴轉。挑選比較長的曲柄則會提供比較大的力矩。在高迴轉踩踏的前提之下。比較各人的想法是,短的曲柄大不了騎不快,曲柄太長會增加關節負擔,可能因而受傷。因此,通常會建議挑選標準或者較短的曲柄。

身高與跨高的比例沒有找到比較大規模的資料,可能是測量上客觀度不足(用力阿魯巴跟輕輕阿魯巴會差1cm),不過網路上的論壇,車友回報的數據大約在45%左右。讓我們用上面幾組建議曲柄長來估算一下身高與曲柄的關係
*B=預估跨高,把文中提到的各個公式拿來試算看看

雖然各個公式推算區來的建議曲柄長度差異頗大,但是身高165cm使用170mm甚至172.5mm曲柄,或者是身高不到180cm卻使用175mm曲柄都是值得商榷的。尤其是身材較矮小的車友,使用172.5mm的曲柄,往往都是車店把庫存的套件組裝為成車販售。因為172.5mm曲柄為大宗,庫存自然也多。這些庫存零件通常等級不錯,以成車購買起來也很划算,但適不適合使用就另當別論了。

=以下為自打嘴巴=
Can J Appl Physiol. 1997 Oct;22(5):429-38.
The effects of bicycle crank arm length on oxygen consumption.
這篇文章是討論六位訓練過的車手使用 165、170、175 mm曲柄。想知道踩踏效率會不會因為曲柄長度有所差異。也想知道曲柄與腿常是否有辦法找到一些相關性。結論是,對於每一位車手來說,確實會有踩踏效率最高的曲柄長度。但是曲柄長度與腿長之間的關聯性,似乎沒那麼高。

多方意見,提供大家參考囉








1 則留言:

波苦排 提到...

http://www.cervelo.com/en/engineering/ask-the-engineers/crank-length.html

剛好看到這篇舊文XD。

CERVELO的工程師們也研究過這個問題,結論是,用你最習慣的就好。

另一個考量是TT車要算風阻,所以會用短一點的曲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