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膝蓋不舒服的兩種處理建議-1

許多車友都有膝蓋不舒服的問題,這種不舒服常常很難定位,感覺就在膝蓋裡面,看了醫生作了許多檢查好像也查不出什麼明顯的問題。而且不運動的時候好像都沒事。如果你也遇到類似的情形,接下來的兩篇文章介紹兩種方法讓大家嘗試。

貼紮Kinesiotaping


貼紮已經被廣泛使用在各種運動傷害,針對膝蓋的部分也有許多不同的貼法,今日介紹的方法是我跟物理治療老師請教來的。臨床上常被使用在patella femoral syndrome的病人。

Patella femoral syndrome主要是大腿肌肉的不平均出力,造成髕骨不是很順暢的在大腿骨上滑動所造成的疼痛。然而,臨床上有一些無法解釋的膝蓋不適,用這樣的貼法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我本人也將此法嘗試在自己身上,感覺非常的有效,故在此與大家分享。
大腿肌肉出力不平均,造成髕骨的不適


這種貼法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從髕骨上方往膝蓋內側貼
(圖中以左膝為例,記住,膝蓋大約保持30度微彎)
由髕骨的外側往膝蓋內側貼,重點在於,過髕骨的部分要拉緊膠帶,過了髕骨之後則順著貼即可,不必拉緊


覆蓋髕骨這段需要有張力


過了髕骨後順順貼下即可


接下來需要剪一段分岔的膠帶,把髕股包起來
剪一段分岔


貼的起點為髕骨韌帶,圖中箭頭處
髕骨韌帶


從髕骨韌帶開始,記得膝蓋仍保持微彎


順著貼把髕股包起來,不須特別的張力


大公告成!!


貼紮的膠帶一捲3-400即可買到,算是便宜又可以DIY的保健方法。貼紮方式如果對了,大多可以有立即症狀減輕的感受。但是如果貼錯了,或是這個方法不適合你,讓你產生了更不舒服的感覺,頂多是撕掉就好,不必擔心會造成什麼後遺症。一般來說,就算是洗澡,不要特別去搓洗,留在身上三天應該是沒問題。唯獨需要注意,少數人會出現皮膚癢、紅腫等過敏現象,如果是這樣,貼紮可能就不適合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