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補管胎

前陣收到車友的管胎,趁著過年的時間,好好地給他補縫一翻,這回有好好地記錄過程,直接看照片比較清楚。

郵局的便利袋,向來是我寄這個袋給別人,這次收到什麼東西?


原來裝的是管胎,是車友寄來要修補的


這條是 Vittoria 的一級管胎,檢視胎皮上破洞的情況,看起有兩個破洞


這是另外一條,Gommitalia 的管胎,胎皮上的破洞看起來不小


用美工刀小心地劃開管胎內側,露出綠綠的內胎,原來 Vittoria 的一級管胎用的是乳膠內胎,路感超好果然是有道理的


Gommitalia 裡面用的就是一般的丁烯內胎,從內側看,胎皮上的破洞非常地大,不知能不能補起來


補胎就跟一般的內胎沒什麼分別,用砂紙打磨內胎,貼上補胎片,個人偏好傳統式的補胎片,不但便宜,而且穩定性也很好。


Vittoria 的一級管胎還真是高級啊,裡頭還有一層內襯,可以阻隔內胎和縫線,避免磨擦。


把內襯縫合,這樣就看不到內胎了,待會縫胎皮時,也比較不會札到內胎。


拿起針線,一針一針的把胎皮縫上。


Gommitalia 的縫合,這個就要更小心了,免的針札到內胎,那就白忙了。


縫好的管胎,縫線看起來還不錯的。


這是 Gommitalia 的,看起來也不錯。


用管胎膠把撕開的棉布黏回去。


撕開的棉布被拉長了,所以從中間剪斷,可以黏的比較平整。


黏好之後又回覆原來的樣子。

靜置一天等膠乾了之後,要做壓力測試了,先從 Gommitalia 開始,裝上管框後,氣壓打到100psi。


檢視胎皮上的破洞,並沒有因胎壓而明顯地擴大。


4小時後,再用壓力錶測量,壓力並沒有顯注地減少,yes 成功了。


再來是 Vittoria ,一樣壓力上到100psi。


胎皮上的破洞也是ok的,雖然有兩個破洞,實際上只有下方這個有穿刺,上面那洞只在外層而已,Vittoria的防穿刺果然有效。


原本預計4小時來檢視胎壓的,結果一放就超過7個小時,胎壓看起來還有80psi以上,以乳膠內胎的特性,這樣沒有問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