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環法番外篇-EPO

來談談EPO吧,沒有EPO怎麼能稱為禁藥文呢?
EPO,紅血球生成素,顧名思義,打了紅血球會變多。他的機制主要不是增加身體血球幹細胞生產紅血球的量。而是在於抑制紅血球生成過程中原本會自然凋亡的細胞。總之,紅血球會增加就對了!EPO在人體主要的合成器官則是腎臟。

EPO的基因在1983年首被序列清楚,並於1985年由F.K. Lin成功合成人類EPO(rhEPO,recombinant human EPO),製作的原理跟胰島素類似,就是把製造EPO的基因序列,送到某一些生物體內(可能是一些細菌,或者是一些基因改造的倉鼠),這些生物產出了EPO後再做萃取純化,用說的當然簡單XD。1989年美國FDA正式核准EPO上市,產品名為Epogen,現在這個產品也還在,嘉惠許多慢性腎病、血液病的患者。

EPO當作禁藥使用的一開始也犧牲了一些車手,1988-1990年有15位自由車手因使用EPO死亡。其中包括Gerd Oosterbosch(TVM, 1989)、Patrice Bar(IOC-Tulip 1990)等。有了一些錯誤的經驗之後,對於藥物濃度的控制才逐漸獲得了解。第一支整隊被調查使用EPO的隊伍是 PDM,謠言指出他們在1986-89由Dr. Jansen提供EPO,不過此事沒有被證實。1990年二月,車手Johannes Draaijer(PDM)因心臟病死亡。同年兩位該隊車手因”心臟問題”退役。該隊則全隊因”健康因素”退出1991年環法賽。1997年一位當時的車手爆料是因為使用了未被妥善保存的EPO。PDM車隊在1992年解散,隊經理、一些職員、隊上的藥師及車手都有承認使用EPO。解散後隊職員大多轉任Festina車隊,Festina車隊....也有禁藥問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1990正式禁止EPO的使用。但是一直到2000年前其實並沒有辦法可以偵測出選手是否有使用EPO,各位看官可想而知當時用藥的盛況!

EPO的偵測有兩個困難處1.人造EPO與人體自己的EPO相似度很高,不容易辨別。2.EPO在人體代謝的速度很快,半衰期在8-9小時,使用EPO 3-4天之後就可能偵測不到。至於現在使用偵測EPO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直接法
是測量尿液中的外來EPO。這個方法是由Lasne 及de Ceaurriz在2000年發明。因為人造的EPO在帶電性上跟自體的EPO略有差別,所以可以用電泳方式區分。不過目前主要的EPO中,有一種EPO-w大概是與人體EPO相似度太高,並沒有證據顯示可以偵測。另外如前所述,使用後3-4天,外來EPO就可能被代謝到偵測不出來了。另外,這個技術須要的專業人力及實驗室,並不容易普遍施行。

第二種:間接法
抽取血液中的一些數值作為判斷,比方說,倘若有人被抽到EPO總量不高、紅血球生成速度不快,但是"成熟的紅血球"卻很多。意思是他可能用過外來EPO一段時間。還有一些其他的判斷方法,簡而言之就是看某些數值之間是否存在一致性。不過車手可以說他先天體質就是跟別人不一樣(也真的有一些特異體質的人),或者經過精密的調整劑量讓各個數值都落在規定的範圍內。另外,間接法雖然可以"懷疑"有無使用EPO,但是真正要證實仍然要用直接法測得血液或尿液中有外來EPO。因此有一些機構只承認直接法所得到的證據。然而各個方面不管是作弊的或是抓作弊的都在進步中。所以現行的方法細節到底如何各個單位也有些不同。

看到這邊,倘若選手有心規避,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要躲避藥檢還是很有機會。UCI(Union cycliste nationale)從2008年開始推動 biopassport 的工作,選手要在比賽前後、賽季、訓練季等等不同時期接受檢查。還會隨機指定一些時刻檢查。因為選手即便用藥,大概也不敢持續使用(比方說腎臟病人長時間使用EPO,會有造血不良的後遺症)。長時間監測生理數直,比較容易發現一些生理上不合理的變化。

最後,本人上健保局查了一下EPO的價格,商品名稱為Recormon。標準用量一週三劑,75kg 體重使用 1500單位,一劑約需要 NT450,好像也不是很貴勒…


兩篇關於禁藥的文章,專業的部分主要來自
1.Evanthia. Erythropoietin abuse and erythropoeitin gene doping, Sports Med 2005;35(10):831-840
2.Wikipedia
八卦的部份來自google,若有錯誤歡迎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