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環法番外篇-Blood doping(就是禁藥問題啦!)

一年一度環法大賽如火如荼進行中,有鑑於本車隊嘴砲本色,怎可不找些地方發揮一下。可惜本人對於車隊、選手、比賽歷史等知識貧乏的可以。看到肥油貓與嘴砲王不約而同的從陰謀論談起比賽,讓我找到了發揮的空間。來談談怎麼吃禁藥吧!

  禁藥的問題英文用doping。運動員的禁藥可從兩大方面著手:肌力耐力,當然還有一些興奮劑等等。不過既然環法當前,還是從增強耐力的開始談起。今日主題:輸血

  紅血球是氧氣的載具,耐力運動想要有好的表現紅血球多一點顯然是個不錯的方法。利用輸血來增加紅血球,以增強耐力運動的表現大約開始於19701980年代。輸血的來源有兩種:自己的,別人的。有研究顯示,抽出自己的血1350ml,過四週之後再打回去。打回後的血紅素濃度會比抽血前7.9%。這是因為血液抽出來之後,就像大量失血一樣,身體會開始增加製造,再打回去的時候總量就會增加。更遑論直接打入別人的血液了。更重要的是,這樣增加的血紅素,可以反應在VO2 max上。研究顯示打回之前抽出的自己血液900-1350mL,可以增加VO2 max 4-9%。而且上述的研究,有些就是專業運動員身上做的。顯然,輸血增加紅血球濃度,確實可以提高運動表現。(在此說明,通常是把濃縮的紅血球打回去,就是增加紅血球的量,卻不會讓血液的量改變太多)

  1976年,奧運的醫療委員會正式的對健康運動員的輸血行為提出指責,但是這種現象持續著。1980年的奧運醫療委員會雖然知道比賽充斥輸血行為卻沒有打算實際行動制止。1985年,有一篇回顧的文獻指出輸血行為猖獗尤其是長跑以及自由車選手!最有名的應該就是1980年墨西哥奧運的Francesco Moser,他打破了一小時場地車的紀錄,平均時速為51.15km/hr。據悉當時伴隨他的十人小組,其中兩位是心臟科醫師。剩下八位是18-20歲,血型相同的血牛”(輸血行為當時並未被制止,Moser的教練也承認輸血行為)。不過1984年洛杉磯奧運輸血行為更為誇張。自由車四個拿牌的都有輸血,奧林匹克委員會也總算明文禁止此舉。

  輸血的危險主要是在於感染,以及一些無法偵測的傳染疾病,或者是可以偵測但是尚在潛伏期的疾病,尤其是在醫療器材技術尚未成熟的時代。另外,輸血也不是無止盡的亂輸。基本上輸入的都是以濃縮的紅血球為主,也就是輸血之後血液濃度會上升,因此就會有中風、心肌梗塞等等血液不通暢所造成的風險。但更重的是,抓的到嗎!?文獻顯示,輸別人的血是可以抓到的,畢竟是兩種不同來源的細胞。但是輸自己的血就很困難啦,據悉目前尚未有方法可以偵測。但是也很有可能已經有找到方法卻不公佈,免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種方法的原理是計算紅血球的壽命,紅血球的壽命約120天。這些冷凍過再打回來的血球,可能會造成一些改變,詳細的不在此多談,但是目前為止似乎是還沒有確定可以偵測自體輸血的辦法。

  這樣看來,輸血是無敵的囉!

  很可惜,在接近比賽的時候把你抽掉1000cc的血,我想再強的選手都沒辦法繼續訓練。怎麼辦勒E~P~O~~~!!!先來支EPO增加造血,再抽血,繼續訓練,比賽前把血打回去,啟不妙哉!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