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Fitting Lesson 1- 座墊高度設定 part2

過低的座墊是腳踏車設定上最常遇到的問題

過低的座墊會造成踩踏時膝蓋壓力上升。大腿內外側肌肉長度、肌力本來就不相等,髖、膝、踝關節也不是垂直於地面,這些偏差的影響力都會因為坐墊較低而增加,因此可能造成膝蓋向內或者向外的騎乘姿勢(想像一下資源回收的老伯,膝蓋開開騎車的樣子)。這樣的姿勢對於髕骨patella與股骨femur之間的摩擦,以及半月軟骨meniscus都較為不利,可能導致膝蓋內側或外側疼痛(如下圖)。

過高的座墊可能導致膝蓋後方的疼痛,下圖中可見股骨後方(左邊)突出,過直的膝蓋使後方壓力上升,造成附近軟組織疼痛。過高的座墊也可能導致IT band syndrome(髂脛束摩擦症候群),臨床表現是下死點附近膝蓋外側的疼痛,IT band syndrome較常出現在長跑者,典型症狀是跑步一段時間後膝蓋外側突然疼痛增加,休息幾天之卻又好的像從來沒發生過。過高的座墊另外可能造成會陰部因為腳的支撐力減少而壓力增加。
另外,不論過高或者過低的座墊設定都會讓踩踏轉速不易提高
雖然較高的座高輸出的效率較高,在合理的範圍內,較低的座椅設定可以達到以下的效果
1.重心較低,騎乘穩定度高 (在路況比較差的比賽考慮此設定)
2.較容易拉高轉速,適用衝刺選手(整體而言座高較低的輸出效率會變差,但是短時間拉高轉速的能力會上升)
上述這兩點為本人照本宣科寫下來,不知實務上選手是否依此調整座高?

最後讓我們來討論計時賽車手(如下圗)。計時賽車手的座高會拉到下死點膝關節彎曲10度左右,這樣的座高已經足以犧牲掉轉速,因為轉速並不是計時車手的重點。計時車選手使用較重的齒盤比,以及相對而言較低的轉速,他們需要較大的力量輸出,因此盡可能拉高座墊。當然,計時賽車手的單車設定最重要的還是有利於空氣力學的姿勢。本文僅就下死點膝關節角度討論之。

實務上,下死點膝關節彎曲25-35度還是我們一般騎士的目標區間。自行車新手可能對於這樣的座高產生畏懼(重心拉太高不習慣),可以從下死點膝關節較大的角度開始嘗試(~35度)。具經驗的騎士則要注意,拉高座墊確實可以提升騎乘的成績,但也可能因此給自己帶來傷害。

1 則留言:

Aq 提到...

paco的文能不能讓我轉到這個網站:http://rcn-tw.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