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鞋底板調整儀 (卡踏調整)

實車Fitting 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從即時影像的拍攝與調整,在於座高、龍頭、座椅前後等等調整都已經有一定心得唯獨鞋底板角度的調整一直缺少有效的評估方式

一般的 fitting 都會建議先把鞋底板朝前做為起始設定有極少數的人因為不適當的鞋底板角度造成了膝蓋或者足部的不適應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到底要不要內八一點還是外八一點就靠個人的"感覺"

我們參考了許多國內外網站對於這個部分的做法
引進這組可以協助鞋底板調整的套件
他符合我們 fitting 的精神,即時、動態、立刻感受
穿自己的鞋、騎自己的車,僅需換上這組鞋底板校正儀就可以給予鞋底板適當的調整

紅色與白色的指針可在踩踏中顯示鞋子偏擺的方向,做為調整鞋底板的參考

鞋底板調整儀的特色與優點
1.為了服務更多的車友,我們提供市面上主要的鞋底板轉接套件(包含Look, Shimano, Speedplay,Time,登山車 SPD)
2.使用調整儀踩踏時,倘若鞋底板角度不適當,調整儀的紅色指針與白色指針會偏離。經過調整鞋底板,可讓指針間的偏移縮小。
3.可看出踩踏中足部擺動的幅度,給予使用"固定"或者"浮動"鞋底板做為參考
4.可以左右位移,可供評估不同Q-factor下的踩踏差異(某些款式如speedplay有提供不同長度的踏板軸心)。

調整儀的缺點與限制
1.通用套件無法完全卡住鞋底板,無法評估"用力上拉"時的變化。然而,如文章中多次提到,踩踏主要提供力量於3~6點中方向。因此仍俱參考價值
2.調整儀較一般鞋底板高,調整時需拉高坐管1-2cm,對於ISP車架會稍微失真

實際使用發現,調整儀可以很明顯的指出鞋底板應調整的方向。我的右腳踩踏時稍向內偏,左腳則指向前方(原本我的設定都是指向正前方)。使用調整儀後再於原踏板踩踏,感覺確實更適合自己的踩踏需求。但是因為調整儀與原踏板多少有點差異。在調整儀上最佳鞋底板位置,與換回原踏板後比較仍稍有差異,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影片解析度太差,只能看個大概,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