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膝蓋不舒服的兩種處理建議-2

上回分享過貼紮技巧後,不知道有沒有車友真的嘗試了。不論覺得有效或沒效,希望可以分享一下妳的感覺。

這次要談的第二種方法是中醫的療法。中醫!沒錯,就是中醫!
我的所學與中醫無關,真對膝蓋的傷害會提到中醫是來自於以前的同學所推薦。我在之前的文章提過我的大學同學Fred,他現是美國職業的物理治療師。Fred在台灣念研究所的時候就是專門研究膝蓋貼紮的治療。他的研究結果顯示,貼紮並沒有特別的療效,也因此Fred用中醫的觀點,發展了另一套治療的方法。(我個人的經驗則是蠻推崇貼紮的!)

中醫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稱為"氣滯",就是氣不順啦,所以治療目標就是伸展筋骨,讓氣血更順暢。治療方法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伸展、穴道按摩、蒸藥。伸展的部分與大家熟悉的伸展方式相同,針對大小腿前後側都要伸展,這邊就不多提。穴道按摩主要包含梁丘、犢鼻、足三里、陽陵泉(以下為穴位尋找方法參考自人體穴位圖)
梁丘:伸展膝蓋用力時,肌肉突出處的凹陷;從髕骨外上端,約三個手指寬左右處(下圖為左膝)。
左膝梁丘穴

犢鼻:髕骨外下側,靠著髕骨韌帶,又稱為外膝眼

足三里:穴位尋找方法
1.外膝眼下四横指、脛骨邊緣
2.沿著脛骨網上摸,至脛骨突出處往外移即可

陽陵泉:小腿外側腓骨頭稍前凹陷處
腓骨頭前方凹陷處即為足三里


另外,經請教中醫師後,中醫師建議用"八仙逍遙湯"蒸燻,效果才會好。方法是到一般中藥行購買八仙逍遙湯的方子(數十元)。把腳跨在椅子上,膝蓋懸空用毛巾蓋住(毛巾是為了不要讓蒸氣跑掉)。膝蓋底下用電磁爐"小火"煮八仙逍遙湯。讓蒸氣上升燻到膝蓋,注意要小火避免燙傷。

Fred的經驗建議穴道按摩+伸展運動約兩週可以有不錯的進步。詢問中醫師則認為用八仙逍遙湯蒸膝蓋效果更好。以上方法提供給版友嘗試。切記!這些方法都是在您已經看過醫師,確定僅是運動上的不適,而非內不存有其他的問題才適用喔!

2 則留言:

Macgyver 提到...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調整坐墊高度的原因(總是在固定是訓練台上,跟實際路上騎,感覺不太相同),總之,膝蓋週邊有點疼痛.按壓的時候發現,大腿正面靠內側與膝蓋接的這塊肌肉會痛.但這疼痛,又指發生在左腳.右腳並沒有這樣的狀況.不知道有什麼好的建議?

Paco 提到...

隔空抓藥太難了,先上路看看吧,訓練台還是差蠻多的...改天出來聊聊啊,好久沒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