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Boshou 的騎姿討論

最近讀了一些關於騎姿與 fitting 的書,苦無可以實驗的對象與地點,因此問了 edison 是否可以在店裡面弄點空間,也邀請了 boshou 做為第一個實驗對象,看圖吧(為了模擬真實騎乘狀況,先在身上貼好 mark,使用影片拍攝後截圖,測量上還是會有誤差,第一次試驗多多包涵囉)
























































Fitting 可以由很多不同的角度切入,就我初步的想法起碼可以分成,爬坡型、平路型、假日騎士等多種角度切入,由於柏壽並沒有特別的騎乘需求,還是要在提高效率的同時兼顧舒適與不傷害。

詢問有無特別的因騎乘所引起的疼痛經驗,柏壽提到
1.長程背部有時會痠
2.曾經拉高坐墊後膝蓋外側疼痛
3.目前的騎姿沒有特別的不適

上面這些照片我的想法是
1.膝蓋在下死點不夠直,希望的角度約在150
2.手肘太直,希望有約15度彎曲

在儘量不增加腰部彎曲的前提下,想要增加膝蓋伸直的程度因此
1.將鞋底板往後調,調整後第一趾腹距離踏板軸心約5mm
(這樣做會稍微改變踩踏的受力點,需要重新習慣,就足部而言踩踏的力矩會變差,不過膝蓋較直對膝關節有利,而且膝蓋較直可以提高效率,整體的效率影響應該不大,但是踩踏舒適度應該會提高)
2.拉高座管 0.5cm,只調卡鞋能夠提供的角度太少
3.手肘過直,若不想增加腰部的彎曲,就要反裝龍頭,這部分調整較為麻煩,這次就先跳過了

下面是調整後的照片(膝關節角度有加大,上半身改變不多)






















另外也拍了這面的騎姿,可以看出膝蓋在騎程中擺動的狀況,可能受到鞋底板,坐墊寬度等等影響...這是大學問,沒有特別的症狀還是不要亂調整比較好




3 則留言:

hsiang wen 提到...

伯壽手太緊,應該要鬆,手軸微灣較理想

Paco 提到...

大家都看到這點了

boshou 提到...

手太緊可能是不太習慣固定式練習台,其實路上騎並不會這樣。
經過兩次試騎後(距離各約60及 70km,一次去北宜公路,一次去巴拉卡,均含平路及山路)發現,這項改變有利於山路上與平路的力量輸出,在山路上可以騎出較快的速度,以往我在北宜的均速是16~17 km,調整後可以上升到 18~19km。雖然長距離後還是需要自己多磨鍊,這是fitting幫不上的。平路則可以降約半檔到一檔,迴轉速不用拉那麼高卻仍保有相同的速度。Paco幫我調整腳底卡踏的位置後,對抽車時也有幫助,腳底板往前略移讓出力更直接更有power。
再來是坐姿略略作正後,確實對下背的易酸易疲累有幫助。因為我長期坐辦公桌,騎車前原本就有腰椎毛病,臀部到大腿下側肌肉拉傷過多次,看過幾次醫生都認為是上班坐姿的問題。以前連續兩小時以上的騎車,下背就會有明顯的酸痛感,經過這次的調教後,這個感覺減輕不少,甚至第一次試騎時強度較低,還完全沒有感覺。
當然除了上面優點外,騎姿改變了我慣常轉動踏板迴轉的動作,一開始在平路上要拉回轉速時,會略有遲滯,不過在重複練習後,慢慢的習慣這個位置,迴轉速可以恢復到以前的水準。
下回預期去試100km以上的騎乘,看看這設定對長途距離騎乘是否有其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