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使用卡踏腳麻了怎麼辦!?

最近寫了一系列關於卡踏設定的文章,也在Edison店裡幫車有調了不少鞋底板。上個星期來了一位腳掌前端腳趾會麻的客人,下面是兩種可能造成腳掌前端麻的狀況,給各位車友參考參考。

這位客人剛換卡踏不久,鞋底板裝在標準位置"拇指球對準踏板轉軸中心",使用的鞋底板為浮動式,腳尖方向朝前,一切都很標準。但是騎乘2-30分鐘後就會開始感覺腳的前端,腳趾附近麻!下面兩種狀況都會造成腳指麻

狀況一如下圖

鞋底板裝得比較偏後方,踩踏過程中(尤其在下死點)腳的前端容易受到擠壓,這種腳麻的原因主要是循環不良或者過度壓迫
















狀況二入下圖

鞋底板裝得比較偏前方,腳趾
的受力比例增加,因為腳趾不是很好的受力點造成麻的感覺。
在腳比較小、或者腳趾比較短的騎士,有時候鞋底板雖然裝在標準位置,但是腳趾其實也踩在鞋底板上,可能就會使得腳趾受力太多造成腳麻!














這位客人就是"狀況二",適當調整後當場就有了明顯的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