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直上直下的踩踏是必要的嗎?

這篇是寫給車友Reckless的

那天在Edison的店裡,Reckless談到踩踏時髖、膝、足應該要盡可能成一直線

比較精準的講法是 "股骨頭"、"髕骨中點"、"第二腳趾"在踩踏中成一直線

這樣的說法主要基於兩個理由

1.減少側向位移,增加踩踏效率

2.減少關節側向負擔

這張圖來自Specialized的官網,強調的就是經過鞋底形狀的調整,可以達到膝關節的"直上直下",減少側向壓力對膝關節造成的負擔。

然而,我卻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認為這樣的考慮未必是有必要的

1.如果specialized那張圖片是有意義的,那我們平常的鞋子是不是也應該把鞋底做成歪的?


2.下面這個圖是在說明,踩踏過程中,踏板受到最大壓力的點差不多是在水平位置(~90度)。抽車時下死點壓力會增加不在這個圖的討論範圍。也可以依此圖推論膝蓋受到最大的壓力亦在90度附近,符合大家的踩踏經驗。相對的,在下死點(180度)踏板受到的壓力就小多了。也可推論膝蓋受到的壓力會較少。因此討論下死點膝蓋直不直到底有多大的意義呢?

3.依據之前所寫過的文章,足部受力點主要在於大腳趾球。因為受力點不是在足部中心,因此在下踩時騎士往往很自然的稍微把大腿往內夾。也就是說,如果想要直上直下,應該要把受力點設定在足部中心,或許是第二或第三腳趾。顯然與一般的認知有出入。


雖然我對這些設計有點懷疑,不過specialized被稱為是最好穿的鞋子也是不爭的事實,有沒有穿過的車友可以分享一些心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