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Fitting Lesson 3-卡踏 part 4- 鞋底板固定的好還是浮動的好?

本篇主要是討論浮動式或者固定式鞋底板的選擇,個人是偏向選擇浮動式,討論如後
另外,我建議騎車的人應該嘗試使用卡式踏板,姑且不論卡踏可以提高效率、提高踩踏穩定度等。卡踏可以說是專業車友與傳統騎乘上很大的分野,提供了更多騎車的樂趣。唯一的風險是"摔車"(使用卡踏需要充分練習)。因此我非常希望所有的車友都能體驗卡踏的樂趣
卡式踏板的廠商常會依照固定式或者浮動式推出不同的鞋底板,以Shimano來說可分為固定式(紅色)、6度浮動(黃色)、2度浮動(藍色)。
所謂的浮動,是指上卡後,踩踏中足部仍可以在踏板上水平旋轉的角度
想要討論鞋底板的選擇,就得先了解人體的關節。如果人體的關節都像下面這個圖一樣只有單一方向的活動度,那踏板、鞋子的設計會容易許多
圖片來源: dorlingkindersley-uk. co. uk
舉幾個例子說明下肢關節的"不單純角度變化"
1.膝蓋在伸直的過程中,除了轉動之外,脛骨會相對於股骨向前滑動,脛骨也會相對於股骨向外轉動(如下圖)。
膝蓋彎曲伸直的過程中,小腿相對大腿會有轉動的現象
膝蓋伸直的過程中,小腿相對大腿會向前滑動
2.身體結構本身並不是簡單的平面: 比方腳底板有足弓的存在,各個腳趾球間也並非平面。下面這個圖來自Specialized的網站。主要是強調下死點時腳趾會呈現略向外傾斜並非平面。
圖片來源:specialized .com
因為上述的理由,我主張應該選擇浮動式的鞋底板,浮動的目的是做為不規則角度的緩衝。
使用固定式鞋底板的車友會認為固定式鞋底板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滑動,提升踩踏效率。(這部分沒有找到相關研究)
個人經驗上,我與edison使用卡踏都超過十年。我一直都用浮動式的,Edison一直都用固定式的,兩個人都沒有特別的受傷或者不適。
樂騏單車有一組通用型卡踏,適用於shimano、Look、speedplay等各家鞋底板。這組踏板可以用於測量踩踏中雙腳浮動的程度。利用這組踏板可以選擇適當的鞋底板,也可以用於鞋底板調整。是市面上少有可以量化踩踏中足部浮動的器材。
總的來說,針對初期使用的車友,仍建議使用浮動式的鞋底板,做為足部角度的緩衝。有經驗的車友,經經過適當的測量,再來使用固定式的鞋底板會比較適當。 p.s.

2 則留言:

Macgyver 提到...

PACO好久不見囉
我一直都是用固定的
我覺得是習慣吧
喜歡那種感覺@@

Paco 提到...

你最近在忙什麼啊,也該出來騎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