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Fitting Lesson 4- 握把 part 2- Neutral position

十幾年前開始騎公路車時,就在忠誠路的X車喜客看過Cinelli RAM,當時小弟還是騎乘R1000 + RSX套件,對於一支標價超過全車價值的握把,除了一直記得它的"貴俗俗",並不會想要特別去認識這個產品。多年之後,我有幸從車友手中接手Ram + Record的組合。也給了我很不同的舒適體驗!
手握煞變把時,最好可以接近圖中"RIGHT"的姿勢,也就是所謂的neutral position
以下就從我手中現有的兩支握把來說明如何達到neutral position
現有兩輛車都始用carbon扁平握把,carbon扁平把可以有效解決手麻的困擾,但是不同的彎角的設計,卻大大提升了RAM抓握煞變把的舒適感,下圖中可以看到轉角處RAM(B)稍微向外下傾斜,Equinox(A)則是提供一個較大且平的支撐面
為了解決手麻的問題,手上的兩輛車都改用carbon扁平把
下圖是實握比較,為了突顯我的重點,手腕上的動作稍微誇張了一些。Equinox(A)雖然提供了很大的支撐面,卻會造成手腕的extension,反而RAM(B)稍微向外下傾斜的設計,讓手握在上面時比較接近neutral position
Equinox VS RAM
不得不順便抱怨一下Shimano的舊款煞變把。全新改款之前的shimano一直被詬病的就是煞變把"脖子"太長。造成手握在握把甜蜜點時無法變速...XD...據悉campy及SRAM在這點都優於shimano。Shimano在改款之後也修正了這個問題,因為沒用過就不予評論了。
Shimano 的煞變把,右圖手握在握把的甜蜜點,卻無法變速
說了那麼多RAM的好,也該為equinox說說好話。
1.價錢:二手的RAM一代也要比全新的equinox貴上一倍,更別說RAM2了
2.彎把設計:RAM 是比較傳統的一般圓弧,equinox這部分人體工學做得不錯(如下圖)
3.RAM一體式龍頭握把畢竟還是限制了調整空間,個人不太推薦
好握的彎把設計

P.S.Cinelli看我這麼推薦貴公司的產品,送我一支RAM 2來試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