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抓禁藥也要很專業才行-Biological Passport

在作弊這個議題上,其實我想知道的是作弊者到底是如何規避被抓包。很可惜,可以查到的文獻都是告訴你如何抓作弊....

生物護照Biological Passport是單車運動,也是其他耐力運動抓弊未來的方向。biological passport簡單的說就是要在賽季與非賽季都記錄選手的重要生理數值,以避免禁藥行為產生。原因當然是因為查緝禁藥的使用有其難度。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UCI(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如何執行此計畫
本文出自Drug Testing Analysis 2010

1.誰應該被納入Biological Passport?
2008、2009是UCI開始執行此計畫的頭兩年,被納入的為所有男子 ProTour Teams,以及ProContinental Teams有報名外卡的。總人數在2008年有804人,2009年有848名選手。

2.選手行蹤:
UCI建立了一套網路平台名為ADAMS。選手需將一年的比賽行程,訓練地點輸入,讓UCI隨時掌握選手的行蹤,以便於安排多次抽血記錄。

3.檢體採樣:
以往的檢體採樣都是在比賽出發前取得。Biological Passport要求在比賽、訓練營、家中取得檢體。因此需要有許多的Blood and Doping Collection Officer(採血員)。2010年一月,WADA(World Anti-Doping Agency)也對採血提出標準作業流程。

(1)要在訓練後2小時
(2)運動員要至少平靜的休息十分鐘後
(3)運動員應該回答身體是否有經歷特殊事件,例如高地訓練等

採血分為A管B管。A管作一般檢查(後面再說),若A管有異常B管就會檢查是否有以下違規可能
(1)輸血,Homologous blood transfusion (HBT)
(2)注射紅血球生成素,Continuous Erythropoiesis Stimulating Agent (CERA)
(3)據有攜帶氧氣能力的物質,Hemoglobin Based Oxygen Carriers (HBOC).

讓我們來學以致用,下面是一則中國自行車選手相關的新聞
"自行車冠軍李富玉藥檢確認陽性"
新聞中有一句話"...李富玉在今年國外比賽中,B瓶藥檢呈陽性..."意思是說他不僅是血液有異常(A管),而是已經被驗出某種特定的禁藥使用(B管)!

4.檢體分析:
需要有標準作業流程的檢體分析實驗室,以及標準的儀器校正流程。檢體需冷藏併在36小時內分析,又不能限制選手訓練的場地,所以實驗室的量也要夠(上述這些怎麼看都是$$$...)。目前檢查的項目如下
Red blood cells (RBC)
Hematocrit (HCT)
Haemoglobin (HGB)
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MCH)
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Content (MCHC)
Mean Corpuscular Volume (MCV)
Off-hr score (HGH - 60√RET%)
Absolute number of reticulocytes (RET#)
Reticulocytes percentage (RET%)

檢驗項目是想看關於紅血球的數值是否有一貫性。比方說Reticulocyte代表的是未成熟紅血球。在血液中的比例應該是1%左右。如果使用了EPO,延長紅血球壽命+大量生成紅血球,血液中的未成熟紅血球就可能衝到2%以上一段時間*,接著再掉到<0.4%。下圖就是一個可能有使用epo的例子。

5.數據判讀:
檢體的結果會匿名傳送給血液科專家判讀。經過ADAMS掌握選手行蹤,有問題的檢體則可以馬上再採樣作進一步的檢查。

6.結果:
目前看起來成效是相當顯著!下圖是2001-2009採集血液中被發現異常RET%的比率,異常數值明顯得從總人數10%降到2-3%。
認真抓,作弊的就少了!

*p.s.感謝智陽指正,在此對EPO機制稍做說明。EPO主要的功能是"延長紅血球壽命",但是也會增加紅血球生成。作用的初期,一方面老的紅血球壽命延長,一方面未成熟紅血球增加造成新的成熟紅血球也增加。整體而言未成熟紅血球所佔"比例"會上升。接著老紅血球繼續不死,反而抑制了新紅血球的生成,造成未成熟紅血球"比例"突然降低。因該是這樣的因素,造成未成熟紅血球的比例先增後減。

*p.s.2.補充沒辦法交帶自己的行蹤導致被判失格的經典案例 Michael Rasmussen

MichaelRasmussen在2007年環法拿到第八站單站冠軍,在剩下四站時仍是黃衫擁有者,以3分10秒領先第二名的Contador。不過就在這個時候他被除名了,原因是他無法交代2007年七月的某一段時間他的去處。Rasmussen說自己去墨西哥受訓,無法接受定期檢查。卻被一位退休的職業車手 Davide Cassani看到他在義大利,Rasmussen也因此被丹麥國家隊、UCI、奧林匹克委員會除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