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軟骨素、葡萄糖胺,你吃哪一種?

葡萄糖胺與軟骨素被作為關節炎的替代療法已經行之有年,許多車友也把這類藥品當作關節保養品服用。
葡萄糖胺是牡蠣和蟹殼提煉的,軟骨素則多由鯊魚和牛的軟骨製造。
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台北市政府健保網


維骨力,同時含有葡萄糖胺以及軟骨素的成分

這兩種藥品都宣稱可以刺激軟骨形成以及減少疼痛,也有研究顯示經由腸胃道吸收的口服軟骨素、葡萄糖胺確實可以有一部分被運送至關節。
2008年葡萄糖胺的全世界銷售金額約為20億美金。不論是醫院處方或者是藥局直接購買,都被廣泛使用。

問題是,到底有沒有效!

搜尋網路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卡車的研究報告。然而考慮研究規模、實驗設計、贊助廠商等等問題,哪些研究可以相信又是一門學問。

BMJ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在2010年九月發表了這篇文章
Effects of glucosamine, chondroitin, or placebo in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 of hip or knee: network meta-analysis
(比較軟骨素、葡萄糖胺以及安慰劑對於膝、髖關節關節炎的效果)

為什麼特別挑選這篇文章呢?
1.首先BMJ是很好的期刊,常用的期刊評分BMJ在2010年為13.66分
對比一下,台灣最好的醫學期刊"台灣醫誌"在2009年評分為0.661分

2.這篇是Meta-analysis的文章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算是很嚴密的研究設計,不同的研究針對同一主題也可能出現分歧的意見。到底誰對誰錯要有更客觀的方法來衡量。Meta-analysis,就是把相關的研究數據彙整,重新分析討論的文章。以本篇為例,一共收集了十個相關的研究(能被納入的要先經過篩選),總共人數為3803人。也就是說,原本每一個研究平均380人已經算是很有規模,綜合起來之後的結果當然更具說服力。

回到文章的本身

這篇文章想探討的問題在於
對於膝關節、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
使用軟骨素、葡萄糖胺,或者兩者一起服用,是不是有比服用安慰劑(長的跟藥物一樣但是成分只有澱粉的假藥)來的有效果?

"效果"的評估分為兩部分
1.是否能夠有效止痛
2.是否能夠在X光下看到關節的間距有所改變(證明可刺激軟骨增生)

結論是....沒效.....
意思是說不論是單獨或者混合服用,既沒有比安慰劑更好的止痛效果,也無法有效增加關節間距

雖然沒效,但是很多人還是在吃,很多人吃了也真覺得關節比較舒服,那到底要不要吃?
五洲製藥有云:先求不傷身
葡萄糖胺在美國被列為食品,不受FDA管轄;在歐洲則被列為藥物危險等級0-100分(越高越危險)中的5分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軟骨素,軟骨素在美國列為食品,歐洲列為藥物,危險分數6....
所以...不傷身體應該是可以確定的

那療效勒?
藥物的研究都會想要跟"安慰劑"作比較,
下圖是Aliskiren這種降血壓藥物的研究,圖中SBP代表收縮壓下降幅度、DBP代表舒張壓下降幅度。
左邊的placebo就是"安慰劑",可以看出"安慰劑"居然也可以有Aliskiren 150mg的一半降血壓藥效果!


所以囉...連安慰劑都可以有效果了,更何況是葡萄糖胺、軟骨素,覺得有效就繼續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