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功率訓練-1,基礎

隨著功率花鼓、功率大盤等等功率計價格逐漸"親民化"之後,使用功率計訓練的車友也越來越多。小弟身陷工作苦海,無法體會親身訓練的樂趣,只能在無盡的黑夜中為大家拜讀 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 2nd eddition一書,並將重點摘錄。盼各位車有若有參考本版文章者,能多給予鼓勵...

在功率訓練之前,大家比較孰悉的是利用心跳數來做為訓練強度的依據
圖中橫軸是年齡,縱軸是心跳數,每一個強度區間可以達到不同的訓練效果,比方說30歲的人做有氧訓練的心跳範圍大約是135~145/min。

功率訓練的概念也很類似,
上表是常用的功率訓練強度分級,先利用一些測量方法(以後詳述)定出100%(Zone 4),之後往上往下總共分成七個等級。每一個強度等級可以做為訓練時的目標強度,也可以當作騎乘時避免爆掉的強度監測。

使用功率計訓練與監測心跳的訓練會有怎樣的差異呢?
第一、功率計是監測你的表現,心跳表顯示的是妳身體的狀況,比方說你今天狀況不佳,訓練時心跳數已經達到目標,但是實際上功率的表現可能並未達成足夠的強度。因此、實際應用上,功率計會讓訓練更為精準(訓練導向)、心跳表則比較可以監測到身體的狀況(身體保護導向)。
第二、功率計的反應較為靈敏,隨便一個爬坡、一陣強風,功率計就會有變化,相較之下心跳的反應比較緩慢。進行強度控制騎乘時可以較為靈敏。
第三、功率計的範圍從耐力到衝刺差距可以到500W以上,因此上表中訂出了七個區間強度。相對的心跳大概只有120-190/min這個範圍具有訓練意義,通常僅能分成三個區間。因此在訓練上功率計可以達到更仔細的訓練目標,不過整個訓練的規劃也比較複雜。

綜合以上,以訓練為目標的車有,功率訓練計是絕對值得投資的。休閒、或者旅遊騎士,用心跳表避免騎到爆炸反而比較合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