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Shimano Di2 synchronized shift 序列式變速設定

Shimano Di2 電子變速系統,最早在登山車的 XTR M9050 支援序列式變速,簡單地說是只需要撥動後變速器的變把,Di2會依據設定,自動切換前速器,以達到最佳的大盤和飛輪齒比搭配,官方稱之為 Synchronized Shifting,序列式變速。

在公路車方面,Dura Ace 推出新一代的 Di2 R9150 電子變速系統時,也支援了 synchornized Shifting 序列式變速的技術,同時也提供昇級方案,給先前的 Di2 9070 和 6870 ,也可以使用新的變速設定,來減輕騎士操作變速的負荷。

這次昇級的是女性車友,騎車的過程中,常常搞不清楚變速齒比的安排,有了序列式變速,車主只需撥動後變把,其它的就給 Di2 去選擇,對車主而言,實在是個方便又安全的選擇。

欲練神功,必先自....... 不是啦,是要原本的電池更換為這組 BT-DN110-1,這樣就可以使用序列式變速。好個洗瑪諾,有機會搶錢時,決不會手軟

裝上新的電池之後,必需對 Di2 進行韌體昇級的作業

正在進行 Di2 的韌體昇級作業

Di2 韌體更新之後,就可以選擇 Shift mode setting 進行序列式變速設定

這個畫面需設定大盤和飛輪的齒比,同時選擇 Shift mode,分為 Shift mode 1,2,就直接對應 Semi-Synchronized shift, Synchronized shift,半序列式變速和序列式變速


畫面的左邊是設定 Semi-Synchronized shift 半序式變速,當撥動前變把時,後變速器會自動反向撥動的檔位,可以視大盤和飛輪的搭配,或是騎乘的習慣來決定反向的檔數,這個動作應該是大部份進階騎士會手動操作的。右邊畫面是 Semi-Synchronized shift 序列式變速的設定,可以從圖表上看到各個飛輪的檔位搭配大盤時的齒比,選擇好希望變動的齒比組合,只需撥動後變把,Di2 就會依照這個設定,自動切換大盤,當相地方便好用。以下是序列式變速的操作影片,只需撥動後變把,剩下的就交給電腦選就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