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老鋼管車架校正

家裡有隻塵封已久的老鋼管,不是什麼很貴的車架,烤潻也是零零落落的。她是我在德國唸書的時候,在車店買的二手車,非常有歷史了,雖然製作品質普普通通,但配上一隻沒有肩蓋的電鍍前叉,以及電鍍頭碗,遠遠看還挺有氣質的。為了感謝她在德國陪了我將近一年,我把她帶了回來,打算有時間就組起來。剛好最近找了份離家很遠的新工作,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裡,需要一台好騎的通勤車,於是就開始動手了。

不過要搞老鋼管,尤其是這種年深日久又不是很貴的貨色,之前的主人一定也沒怎麼好好愛護她,要處理的地方肯定很多。

拿到車店仔細檢查一下,果然不是普通的麻煩。

最主要是車架的校正問題。拿PARK的車架測量規一測,左右後叉鉤爪的誤差竟然達到5mm!整台車基本上是歪一邊的。

其次,變速器吊耳也嚴重內凹,難怪當年在騎的時候聲音大得要命。要不是她是用舊式的摩擦式變把,現代的定位變把一定會調整不出來。

再來,她的後鉤爪寬度是126mm,沒辦法上現代的130mm輪組。雖然126mm的花鼓也不是買不到,但我和Edison家裡都有一堆用不到的輪組,買新的太浪費了。

最後,兩側後鉤爪嚴重地不平行,如果輪子裝上去,不知會歪到哪裡去。

沒辦法,深吸一口氣,從頭開始慢慢校正吧!

校正老鋼管車架,最少需要四種工具,就是車架測量規、車架校正扳手、鉤爪平行工具,以及之前提過的,變速吊耳校正工具。

而第一個車架測量規,是可以用條縫衣線和一隻尺來代用的。關於這個,著名的Zinn先生寫的「公路車維修聖經」有很詳細的說明。據說中文版快出了,正在校稿中,我個人相當期待。Zinn的維修書應該算得上是聖經了,尤其是他的手繪圖,實在是一絕。如果要我只能買一本維修工具書,我一定選Zinn的,其他都不需要。

車架校正需要一些力氣,而且還有一些巧勁。如果硬掰的話,一不小心就會過頭,對車架不太好。一次扳一點,兩三次以後就到達可以接受的程度了。

鉤爪平行工具也一樣,需要相當的細心和對鋼材彈性的敏感性。一定要有一雙敏感的手,粗手粗腳的人來搞只怕愈搞愈慘。

反覆幾次,測量無誤,就可以上輪組,然後校正後變吊耳了。上次寫過就不再贅述。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鬼斧神工!
Edison老闆, 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我寄給你的信呢?關於場地車的

R123456 提到...

hi我是hans

上次你寄的信好像都是亂碼哦,能不能再寄一次?

Ediso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E-WEI KUO 提到...

Hi 版大您好

在01上看到這篇文章,很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因為我手上有一支126鋼管車架SLX材質,目前正再猶豫是否該撐成130...因為騎乘目的是長途旅行
目前爬文的結論是技術上可以做到,但並沒有太多人討論到後續的使用結果
我主要考量是耐久性,因為手上這支車架是我很喜愛的車架...所以擔心這樣的調整是否會造成車架角度、尺寸或是彈性上面的傷害...

還請版大指點迷津

台北 小郭
0911561882/ elvinkuo@yahoo.com.tw

Dogz 提到...

您好,小弟的愛車gios airone發生車禍,後下叉與上叉似乎移位 造成後輪很接近右後下叉,有磨損的痕跡如果對於安全性沒有影響的前提之下,不知道是否能代為調整?

桃園 阿政

Edison 提到...

首先要確定是鋼車架,可否校正要看變形的情況,可能要請你把車帶來,或是先拍照片,謝謝!

Dogz 提到...

好的 那就等我假日有空再把車子帶過去好了 謝謝! (好不容易找到ㄧ家有傢伙可以校正車架的了)

PS我確定是鋼管車架!

Unknown 提到...

老闆您好,
我有一組老鋼管車架 , 應該是 GAINT R1000 , 後叉有歪 , 後勾爪也是 , 想請問一下 校正的費用?? 另外有再幫人洗五通嗎??
還有單車烤漆費用??

Edison 提到...

鋼管車架校正的內容為:後叉左右偏擺調整、勾爪校正、後變勾爪校正,費用是$2000。烤漆需送烤漆廠,費用視漆的內容而定(全車、部份、顏色、貼標...等)

JOExSTATION 提到...

您好 請問接受場地鋼管車矯正嗎?
0933663229

Edison 提到...

場地鋼管車也可以校正,不過還是以看到實車狀況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