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功率訓練-Lesson 1-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

隨著功率花鼓、功率大盤等等功率計價格逐漸親民化之後,使用功率計訓練的車友也越來越多。小弟身陷工作苦海,無法體會親身訓練的樂趣,只能在無盡的黑夜中為大家拜讀 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 2nd eddition一書,並將重點摘錄。盼各位車有若有參考本版文章者,能多給予鼓勵...

Lesson 1. 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 (FTP)
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FTP),字面翻譯為"功能性閾值功率"...這是蝦咪挖郭...XD,且讓我來說文解字。"閾值"通常代表能夠引發特定作用的強度,在訓練上的意思是超過了這個強度就會崩潰。閾值功率,就是撐住不會爆掉的功率。那為何要加註"功能性"?因為,爆掉的定義很多,到底是騎三分鐘爆掉、還是三小時,顯然三分鐘與三小時的爆掉功率不會相同。因此加註"功能性",代表這個爆掉的強度具有實際訓練上的參考價值。在一般訓練上使用的"功能性閾值功率(FTP)"被定義為"盡全力騎乘一小時的平均功率",許多的訓練討論、書籍也都以此數值為參考基準。

那麼,要如何測定FTP呢?
最傳統而標準的做法是去騎一趟一小時的TT,算出平均功率。這樣的做法顯然不切實際。因此有以下幾種預估的方法可供參考。
第一、功率百分比分部圖
下圖橫軸是功率強度,垂直軸是所佔百分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