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Shimano Di2 電子變速系統 搭配 e-tube project 操作設定

最新款的 Shimano 9070 Di2 11速變速系統和 10 速的 6770,皆有支援 SM-PC1 連接器的功能。透過連接器和電腦相連,可以讓 e-tube project 軟體,接管電子變速系統,除了可以進行變速器的微調設定、測試、偵錯,還可以進行 firmware 的更新,以確保電子變速系統保持在最佳狀態。e-tube project 軟體可以在 http://media.shimano.com 網站上下載,安裝後就可以透過 SM-PC1 連接器,來操作設定 Di2 電子變速系統。

照片下方印有 Shimano 的黑盒子即是 SM-PC1 連接器,有兩條連接線分別接上左右變把,另一條 USB 線接電腦,就可以開啟 e-tube project 來設定 Di2 電子變速系統

e-tube project 的進入畫面,有3種不同型態的車款,可以搭配電子變速系統

e-tube project 的主畫面,開始設定前,需要先點選連結檢查(如紅框處),進行已安裝組件的檢查

點選 Connect 後,出現選單可供選擇已安裝的組件,選擇後,系統會檢查所安裝組件的狀態

檢查後會顯示已安裝的組件。同時在車架的圖示中以綠色表示讓組件的位置。圖示中,出現黃色的組件,代表該組件的 firmware 不是最新版的,系統會建議進行更新

這個畫面可以看到每個組件 fireware 的版本。其中 SE-EW90-A 顯示有新版的 firmware 可以更新。

正在進行 SE-EW90-A firmware 的版本更新。

e-tube project 有提供偵錯的功能,進行除錯作業時,只需依照畫操作,系統會依序進行每個組件的偵錯作業。圖示為後變速器的偵錯作業,e-tube project 會接管電子變速系統,依序進行每個檔位的變速測試,同時也會在畫面上,顯示目前的檔位,非常的方便。

e-tube project 的變速調整功能。圖示為前變速器的微調功能,可以微調前變速器的定位。

e-tube project 的變速調整功能。圖示為後變速器的微調功能,可以微調後變速器的定位,同時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測試每個檔位,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微調。

e-tube project 的個人化設定功能。圖示為剎變把的設定,由於電子變速是以開關進行變速的功能,因此可依個人喜好,決定每個開關的功能,例如可以設成左變把控制後變速器,右變把控制前變速器。非常個人的設定功能。

e-tube project 的個人化設定功能。圖示為後變速器的設定,第一代的後變速器只有按一次動一個檔位的選擇,新版的提供多樣的的選項,圖示中,紅框的部份可以由自使者設定是單動或是連動的選項。

如果後變速器的設定選項是連動,還可以選擇連動時檔位的移動速度(如紅框處),有5個速度的選項。

後變速器連動的選項裡,還包含了連動的方式(如紅框處),No Limit 表示無限制,可以一路變到 H檔 或 L檔。2 gears 和 3 gears 分代表一次連動兩個和3個檔位,也可以稱為兩發點放和三發點放。

以上是 e-tube project 目前提供的主要功能,都是電子變速系統需要且實用的功能。未來是否會有無限的可能,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