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勘誤-滾動摩擦Rolling resistance VS 磨擦Resistance

寫了一篇錯誤連篇的文,只能說感謝大家都有認真看文幫我挑了不少錯誤(挑到整篇都錯了XD),足感心!
來勘誤一下吧!

=知識背景=
Resistance摩擦力=正向力*磨擦係數
簡單的說重量越重,接觸表面越粗糙,摩擦力就會越大(到這個地方是高中有學過的)

=錯誤開始=
另外一個高中曾教過的基於上面的學習背景,我以為騎乘之中除了"單純的轉動"之外,還會有一點點"滑動",而這種滑動就是我們維持定速時所要面對的摩擦力。也因此有了前一篇文章的論述

=勘誤=
Rolling resistance滾動摩擦
在此先解釋rolling resistance:滾動摩擦最主要的來源是"輪胎形變",在滾動中接觸地面的胎皮會不斷的被壓扁再膨脹,在這樣的壓扁膨脹中能量會不斷耗損,這才是滾動摩擦的主要來源,一種比較直觀的想法是需要消耗能量來對付輪胎的"不圓",形變越多越不圓也越耗能。因此為什麼網路在解釋Rolling resistance時只提到輪胎形變大小就是這個原因。這也可以說明火車(鐵輪)相較於其他的車種更為有效率(如果不計算鐵軌成本...)

至於一般我們認識的"摩擦力"在滾動中又是怎樣的角色呢?
在起步或者有加速的時候,輪胎滾動速度大於車速,輪胎與地面會出現相對滑動,產生動摩擦力。這個動摩擦力的反作用力就是推動車子的動力。(這句看不懂就算了)

等到車速與滾動速度相同,輪胎變成"純滾動",摩擦力的貢獻幾乎沒有,最主要的滾動摩擦來源討論的就是輪胎形變了。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 仔細一點的話,rolling resistance 包含所說的 tire churning(不停克服形變的作功)外(約 60-70% rolling resistance),還有包含轉動時這個胎痕形變於轉動方向朝前一半部份,因壓力大於後半部份,而在與前進方向接地處(圖中 S 的前緣)會產生阻止轉動的力矩(前輪),這叫 roll-up motion resistance。後輪則相反,有助前進。

輪材彈性是差別,也是管胎通常有較小轉動摩擦。輪要是熱了,彈性下降,形變增大,增加轉動摩擦,但同時氣壓上升,總結果是更小的轉動摩擦。以上。-jobi

Unknown 提到...

又,轉摩擦在低速時(<16kmh or so)大於空阻(如登山)。80kg, conti grand prix, 7 bar, 36kmh, rolling resistance 約 50W. so seriously, 好輪組實在比不上好胎皮。- jobi

Paco 提到...

J大這個數據是哪裡查到了,也太專業了!對於"好輪組實在比不上好胎皮"個人不是很苟同,再好的胎皮,如果是軟趴趴的框,也是很難踩啊

匿名 提到...

paco兄, 這些數據很多書上網路都有(騎士風阻截面,drag,胎壓與轉摩曲線,churning 形變量與做功等等,輪胎公司也通常會給轉摩係數),只是你需要自己把這些數字串起來。我同意你對軟框的看法,我本來的意思是,考慮好框與好胎所花的成本與得到的效應,好胎皮就跟沒事拉拉筋一樣,投資報酬率高。keep writing! i like your articles. 別稱我大,我什麼都不大,不敢當。-jo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