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Speedplay 卡式踏板-討論

卡踏的歷史不到30年,關於卡踏的發展可以參考下文 Fitting Lesson 3-卡踏 part 1- History
 市場上比較常看到Shimano、Look系統,Time的使用者雖然較少,但是上下卡的原理也差不多相較之下,Speedplay的使用者更少。一方面是發展較晚,一方面是價格較高,Speedplay的頂級款Speedplay Nanogram Zero Titanium Pedals在CRC居然要價862USD!!

到底Speedplay特殊在哪裡呢?網路上常常提到的有
1.重量較輕,機乎是其他品牌的一半(不過加上鞋底板好像差不了多少XD)
2.雙面可上卡,成功率高
3.金屬製鞋底板較耐用
4.可調的活動角度
5.較低的踏板厚度

其中4、5兩項是這篇文章想討論的,也因為了解到這兩點讓我非常想嘗試這個踏板。Look、Time系統都有推出有角度的鞋底板。比方Look鞋底板分為黑色0度;灰色4.5度;紅色 9度

Speedplay也提供有角度的鞋底板,但是他的角度是"15度無段式"可調整(而且向左向、右轉還是分開調的),如圖箭頭所示,鞋底板左右各有一個螺絲,調整螺絲就會限制中間的小桿子擺動角度,進而限制鞋底板的角度

左邊無活動角度,右邊開一半

左右螺絲都調到最開

比較特別的是,Speedplay的鞋底板滑動的角度是"無阻力"的。相對而言Look系統屬於"有阻力"的滑動,而Time系統屬於"會自動回正"的滑動!因此,初次使用Speedplay的騎士,會覺得這種完全沒有阻力的滑動,好向是踩在冰塊上,很不穩。實際上鞋底板與踏板間是非常穩定的!這樣的設計理念是認為,如果腳在踩踏中需要一些滑動空間,為什麼不讓他在"無阻力"下滑動。為什麼要設計"阻力"、"自動回正"這些機制?設計者認為,"阻力"或者"自動回正"的設計,限制了腳的自然滑動,增加下肢騎乘中不必要的扭轉,進而造成了關節的傷害。搜尋論壇,則常常可以看到"使用Speedplay膝蓋不再疼痛"之類的言論。是不是業務自己post就不得而知了!

這樣的設計也使得Speedplay比其他的系統容易調整。調整角度時只需要轉螺絲及可。其他系統在調整鞋底板時,很難單純調整轉動而不去動到前後左右的移動。

關於踏板的厚度,可以先看下圖。圖中顯示Look系統鞋底板是卡在踏板的"上面",Speedplay是把踏板"包"在鞋底板中央。騎士使用兩個不同系統會有將近1公分的垂直高度差距。

鞋子離踏板軸心的垂直距離,在Shimano、Speedplay系統間可以差到1cm

這樣的差別,在Speedplay上,算是一個優點嗎?從Bike fitting的角度,確實是一個優點。同一輛車,同樣的踩踏設定下車手使用Speedplay可以把座管下降將進1cm。理論上可以降低一些風阻。對於一般騎士而言,使用Speedplay則可以在drop不要增加的前提下,使得下死點的膝蓋更為延伸(想要拉高坐墊又不想增加Drop是一般人調車子最大的困擾)!

不過,Speedplay最被詬病的缺點就是踏板面積小。官方說法是"有效接觸面積"與其他品牌相同!?至於有效面積如何計算就...?。踏板面積小,怕的是壓力大,受壓力部位疼痛,因此使用Speedplay的踏板應該要避免使用底太軟的鞋子。簡而言之就是要穿carbon鞋啦,又是$$$。

補充一點,建議使用Speedplay要加購鞋底板保護套!Speedplay的鞋底板如下圖。固定螺絲與鞋底為同平面。也就是說走路的時候磨到鞋底板,也會磨到螺絲。遇到一位車友。居然把螺絲的牙給磨到滑牙,螺絲拆不下來無法更換鞋底板,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四個角落分別有一顆固定螺絲

p.s.這篇是勸我自己敗的勸敗文...我覺得Speedplay設計理念很好,但是因為價格太高,小弟鼓起勇氣寫了信到官網,讚美他的設計有多好多好,希望他可以給我點折扣,結果是...石沉大海....希望使用過的車友給點意見討論討論,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