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Fitting Lesson 3-卡踏 part 3- 微調

前情提要....
卡踏的基本安裝就是把姆指球對準踏板軸心.....
從這個基準點開始,往前往後都可以有一些調整的空間,這個空間有多大呢??踏板軸心直徑接近2cm,所以往前往後都還可以有1cm的空間。我的想法是,不管怎麼調整,都還是要"覺得"著力點在姆指球,調整幅度個人的經驗是5mm左右大概都沒什麼感覺那麼。
往前或者往後調整踏板會有什麼效果呢?
把鞋底板向後調整
把鞋底板往後(腳跟)調整,可以
1.在不不需要拉高座管的前提下,增加下死點膝蓋伸直的幅度。效果大約是3:1,意思是說調整6mm的鞋底板,大約可以代替拉高座管2mm。
2.降低重心,增加騎乘穩定
3.如果騎乘姿勢太過墊腳尖,腳趾頭的壓力會增加,可能在長途騎乘之後造成腳趾的疼痛
由於fitting的設定膝關節是最重要的考量,這樣的調整能夠讓下死點膝關節有更佳的角度,又不必增加drop,個人推薦這樣的調整方式。
把鞋底板向前調整
把鞋底板往前(腳尖)調整,可以在不改變上半身設定下,增加下死點膝蓋彎曲。雖然整體而言踩踏的效率會降低,但是短時間要拉高轉速卻比較容易。平路賽選手終點前的衝刺需要短時間拉高轉速,據說會有這樣的設定。
不過把鞋底板往腳尖調整會增加踩踏時腳踝的活動度,與一般fitting時希望減少腳踝活動度的目標相違背。另外也比較可能造成阿基里斯肌腱炎。基於上述的理由,我認為應該適度的把鞋底板向後(腳根)方調整。
p.s.1.上回與風哥談到這個問題,風哥說有不少車友把鞋底板調到最前面,不知道主要的目的為何? p.s.2.個人的經驗,就算把鞋底版用尺測量確定對稱,實際踩踏時仍可能覺得左右不均衡,還是應以騎乘感受為優先考量。
p.s.3.有些書籍建議安裝鞋底板時,先把鞋底板推到最後面,若感覺足供壓力大再往前調整,如果可以接受就固定在最後的位置,我也喜歡這種調整方法

3 則留言:

wj 提到...

您好

想請教一下

關於扣片的"左右"位置

一般來說,是讓腳掌愈靠近曲柄效率愈好嗎?

可是愈近,除了有可能鞋子碰觸到曲柄這個問題之外

還有可能有其他的問題嗎?(例:造成肌肉疼痛?)

比較高的人,是否也不適合調的太近?

(我的身高176,不知道算不算比較高= =)

Paco 提到...

您提到的是所謂的Q-factor就是兩足間的距離,一般的概念認為應該要小一點,理由是當我們在走路的時候其實兩支腳板的距離是非常近的,所以單車設定應該接近我們自然的步態,也要近一點。另外,靠近一點應該也可以減少一些風阻。以上的說法有多少科學根據還要查一下。不過我可以提出反向的思考。首先我並不完全贊成"因為我們走路時如何如何...單車就應該設定為如何如何..."走路的時候膝蓋在跨步時會完全伸直,騎單車在下死點並不會。另外,近來很流行的"膝蓋骨在踩踏中應該直上直下"如果這個理論是對的,那我還認為Q-factor應該寬一點哩...感謝你的提問,我會花點時間找找看有沒有比較完整的理論,整理之後在跟大家報告!

Macgyver 提到...

PACO真的很認真... 醫生不是要超忙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