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自行車與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

梨狀肌症候群,是一種表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疾症
通常來自大腿外側組織過緊或大腿外轉肌群過緊...
原因是大腿內外測張力不平衡,使得梨狀肌(piriformis)過度使用而腫脹
剛好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從梨狀肌下方經過,腫脹的梨狀肌壓迫神經造成類似一般坐骨神經壓迫的酸、麻、痛...
比較輕微的症狀,在還沒有壓迫神經之前可能會有屁股深處的痠痛感,這時可以稱之為梨狀肌拉傷( piriformis sprain)。
圖中指出梨狀肌 piriformis, 以及下方經過的坐骨神經

梨狀肌症候群、或者梨狀肌的拉傷,與自行車、跑步是有相關的。
[如果比較"外八"的跑步,或者"膝蓋開開"騎車,就比較會使用到梨狀肌。
因為梨狀肌只是一條小肌肉,過度使用就可能受到傷害。
大家或許會想,自己跑步似乎不太會外八,騎車原則上也是膝蓋向內。
但是當身體疲勞到一個程度,原本正常使用的肌群開始疲勞,什麼姿勢就都可能出來了!
(這個部分...是我自己的想法,我的同學班哲明比較認為是身體原本的結構就有問題,比方說外轉肌群本來就比較短造成運動上比較容易使用到梨狀肌。)
不過參考Emedicine 網站,以及一些其他的相關網站,並沒有特別說明哪一個動作比較容易導致梨狀肌症候群,只能說劇烈運動,尤其是有向前推進的運動(ex.跑步、腳踏車)比較容易用到梨狀肌,因為梨狀肌與腿後肌群一樣,主要還是負責大腿向後的動作。

本隊車友ADSL上週三北上,討論一些車輛fitting的問題,順便提起了他最近騎車後屁股深處會痠痛的狀況經過簡單的評估,認為應該是與梨狀肌過度使用有關。
感謝隊友葉子協助圖片後製!!圖中這個動作可以充分伸展梨狀肌,同時也可以做為梨狀肌拉傷的檢查,梨狀肌受傷者,這個動作一開始會覺得屁股有些緊繃,隨著伸展越完全,緊繃的感覺隨之釋放。因此,這個動作對於梨狀肌受傷可以算是具有"治療兼診斷"的功效

ADSL回想自己兩個月前,曾有一段時間大量跑步,似乎在那之後開始出現症狀,不知是否與這次的症狀有相關性!? 建議ADSL先充分拉筋,看看是否會改善,這個案例也供其他車友參考!

p.s.梨狀肌的伸展方法還有很多,有興趣者可以google "piriformis stretch"就可以看到各式五花八門的伸展招式!

p.s.2.本文重點在於各位車友伸展的時候,別忘了把梨狀肌算一份進去,不論在自行車或者跑步上,他都有一定的地位。

2 則留言:

波苦排 提到...

趴口葛格,圖片掛了看不到了。

請問會更新圖片嗎?

Paco 提到...

很多圖都不見了,逐漸修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