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為什麼會抽筋-2

  1990年的一份研究,研究針對1383位馬拉松選手調查。其中有536位選手有抽筋的經驗,而大部分抽筋者表示抽筋前感到肌肉疲勞。相信讀者應該跟我一樣,一點也不覺得疲勞後抽筋有什麼好意外的。但請注意!這個"不意外"與脫水、電解質喪失無關。也從此開啟了對於抽筋原因的探討。
神經肌肉控制失調導致抽筋的證據以下列舉說明
1.在1957年有一個研究,請115位大學生在肌肉長度較短的位置做強度高的收縮。發現26%的學生在20-30分鐘後引發抽筋。有在運動的人看到這點應該也不會感到太意外,但是這點說明了抽筋可以由神經肌肉控制誘發。
類似上圖,要求在上臂二頭肌長度較短(收縮)狀態下用力

2.利用重覆的電刺激(1A神經)可以誘發抽筋。其實就是用電刺激取代主動動作。因為肌肉的收縮是神經傳導給了肌肉收縮的訊號,這個訊號的本質也是電。

3.解決抽筋最有效的方法是伸張肌肉,這點是大家都知道的。在我們的肌腱之中有一個教作GTO(Golgi tendon organ,高爾機體)的組織。

伸張肌肉會牽扯肌腱內的高爾基體,近而抑制傳導至肌肉的神經訊號,達到抑制肌肉收縮的效果。

4.有抽筋過的板友;或者還沒有抽筋,但是肌肉很疲勞時,應該會發現肌肉有時會不自主的跳動(收縮),也有研究證實針測疲勞的肌肉的放電訊號比平常的時候多。這點也可以說明抽筋可能與神經控制失調相關。

  不可否認的,在比較熱的天氣、流汗比較多、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等等前提之下,似乎運動中的抽筋發生率更高。這些原因又如何與抽筋相關聯我並不清楚。不過這幾篇參考資料確實告訴我們抽筋應該是神經肌肉控制的失調所產生,而非電解質不足。
  另外文中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現實生活中的經驗也是如此,似乎會抽筋的人就是比較會抽筋,所以是否有哪些因素造成了易抽筋的體質呢?更有趣的是經過調查,運動抽筋似乎也有遺傳的因素在,父母容易抽筋,子女也會比較容易抽筋。當然這些應該只是統計學上的發現,如何解釋就有待高人了!

參考資料:
Cause of Exercise Associated Muscle Cramps(EAMC) — altered neuromuscular control,
dehydration or electrolyte depletion?Br J Sports Med 2009;43:401–408.

  

1 則留言:

狼神 提到...

以上兩篇文章都提到,電解質流失,可能不是真正引發抽筋的主因。不過我個人有抽筋後,補充解動飲料,情況就馬上有好轉的經驗,這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解釋?(不過也有沒用的經驗,這部份應該就符合文中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