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肌內效貼-2(Kinesiotaping)-足底筋膜炎(足底支撐)

貼紮的資訊很多,youtube上面就可以找到各式教學影片。足底筋膜炎英文是Plantar fasciitis,通常開始的疼痛的部位在靠近足根處。這篇文張貼紮的方法雖然是針對足底筋膜炎,其原理在於增加足弓部分支撐,對於跑步、騎車的足底疼痛也有一定的幫助。車友可以嘗試看看。

在觀看肌內效貼教學影片或者網站時,除了膠布起點、終點位置之外,還要注意"肢體擺位"以及"貼布張力"的選擇。大至可分為無張力(0%)、中等張力(50%)、高張力(80%)。張力的使用部分需要一些實戰經驗才能有所體會。本文也會特別強調這幾個部分。

1.擺位
被貼者趴在地上或床上,腳板向上翹,把足底繃緊


2.起點
起點在腳長前緣,腳趾基部,起始點"無"張力


3.貼布以高張力經過足弓,貼於足根
高張力經過足弓


4.黃色部分無張力,藍色高張力


5.第二條起點為足外側,起點無張力


6.同樣高張力繞過足弓
黃色高張力,藍色無張力。若足底有痛點存在,兩條膠布交叉點應該為痛點


7.橫向加強
同樣自足外側繞過足弓,足弓部位高張力,作足弓加強


此貼法的中心思想是增加足弓支撐力,減少足底軟組織負擔。近而減少疼痛。

8.同場加映
同樣的方法可以將足底貼成分散狀,此法原先高張力的部分需改為部分張力。其效益在於分散狀主要的目的在解決疼痛,支撐效果較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