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瘦肉精正夯!

2010環法冠軍車手Contador被檢驗出使用禁藥Clenbuterol,Contador辯稱是因為食用到受汙染的牛肉才導致被檢出禁藥,Contador也因此被車友戲稱為康牛,Clenbuterol是瘦肉精的種類之一,今日我們來談談瘦肉精在運動禁藥的使用,搞不好大家吃了都可以成為單車界的林書豪!

Clenbuterol是乙型促進劑(beta-agonist)的一種。乙型促進劑是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其主要的功能是作用在氣喘的病人,使之支氣管擴張。然而在World Anti-doping Agency(WADA)的規定中,只允許三種乙型促進劑的使用---salbutamol、salmeterol和formoterol,而且只允許"吸入型"的使用方式,至於clenbuterol是完全被禁用的。顯然,Clenbuterol有更多值得我們認識的地方。

乙型促進劑(beta-agonist,β-agonist)可再細分為乙型-I、-II、-III型(β-1、β-2、β-3),Clenbuterol屬於乙-II型促進劑(β2-agonist),而人體的骨骼肌中也剛好富含乙-II型受體(β2-receptor)。研究發現Clenbuterol有以下幾個主要的作用。

1.增加肌肉對脂肪的比例,也就是肌肉量增加以及脂肪減少。乙-II型促進劑可以增加生物體的基礎代謝率,進而增加體內脂肪的消耗燃燒。動物實驗中隨著動物的體型越小,效果也會越明顯(老鼠的實驗顯示三個月大的老鼠肌肉比例可以差到17%)。用在商業用途上會讓肉品賣像較佳,也因此被稱為瘦肉精。

2.造成骨骼肌肥大(hypertrophy),使肌肉更強壯。這是其被列為運動禁藥的主要原因!使用的情況比較普遍出現在需要負重、肌肉量需求較高的運動。而常見使用於女子選手身上,女子選手如果想要增加肌肉可能會考慮使用睪固酮,但睪固酮牽涉到雄性激素副作用較多,乙二型促進劑就可以在避免使用雄性激素的情況下使女子選手增加肌肉量。
國外瘦身健美網站就可以買到Clenbuterol!

3.對於心臟的影響:實驗動物顯示,高劑量、長時間的乙二型促進劑使用對於心肌是有壞處的!在高濃度的乙二型促進劑作用下會造成心室無用的肥大,造成對心臟的不良影響!

4.對於運動表現的幫助:綜合上面三點Clenbuterol對耐力運動能有幫助嗎?研究顯示,口服的乙二型促進劑,可以增加運動員的肌力、無氧能力以及耐力運動能力!也因此World Anti-doping Agency把口服的乙二型促進劑列為禁藥。吸入型乙二型促進劑則"無法"增加耐力比賽的表現,但是吸入劑型中Clenbuterol藥效最強,這或許是WADA也禁止吸入型Clenbuterol使用的原因。另外,被允許的藥物也不是想吸就可以吸,一定要經過呼吸測試,確定有氣喘,而且還需開藥醫師簽名確認才可。

好文回顧
環法番外篇-Blood doping(就是禁藥問題啦!)
環法番外篇-EPO
抓禁藥也要很專業才行-Biological Passport
對於自行車禁藥來說,EPO才是王道,網路消息甚至號稱可以提升15%有氧能力。有用瘦肉精卻沒驗出EPO,你相信嗎!?


參考資料
1.Do Inhaled β2-Agonists have an Ergogenic Potential in Non-Asthmatic Competitive Athletes?, Sports Med 2007; 37 (2): 95-102
2. Skeletal and Cardiac Muscle Ergogenics and Side Effects of Clenbuterol Treatment. J Sport Medic Doping Studie 2011, S1

4 則留言:

Edison 提到...

看了照片,技師都想買筒 Clenbuterol 來吃

Macgyver 提到...

Paco之前是不是有貼一篇選手被抓到用禁藥後,選手的辯解說詞啊? 還是說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

Paco 提到...

你說得應該是這篇吧
http://rfbikes.blogspot.com/2010/11/top-5.html

匿名 提到...

你看到哪個自由車選手需要滿身肌肉?

瘦肉精或許對其他運動有幫助.

但對自由車?想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