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Bike fitting-與會陰麻痺相關的調整

關於騎車造成會陰部麻痺的問題,可以用兩種面向來解決
1.Fitting+騎姿調整
2.坐墊挑選

這篇文章將針對"fitting+騎姿"與會陰部麻痺的相關部分討論,下一篇再來談坐墊挑選。

1.用力踩:數據上顯示300Watt的踩踏比起118Watt的踩踏,坐墊最大的壓力會差距到39%。有些fitting的專家認為這是造成會陰部不適"最主要"的原因,也是為什麼職業車手可以長時間待在車上的理由。比較明顯的經驗是當我們為了陪騎放慢自己的速度,導致"坐在坐墊上"慢慢踩,這種時候會陰部對壓力的感受最為深刻。

2.(個人觀點)使用車鞋:使用車鞋應該可以增加有效的踩踏時間。讓下肢分單更多體重

3.(個人觀點)適當座高:依據之前關於fitting的文章,下死點膝蓋150度左右為最有效的出力角度。適當座高可以幫助出力,分擔更多體重。但是座高過高,顯然會又增加會陰部壓力,建議可先以150度為標準微調。為了會陰部不適把座高調的太低不僅膝蓋可能不舒服,未必能有效紓解會陰部壓力

4.Drop:drop越大,會陰壓力越大,對嗎....!?
2004年Journal of Urology做了一個研究針對463位騎士,騎乘320km平路的研究。發現長距離騎乘之後發生勃起障礙的人數登山車的較多。他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在於登山車通常把手比較高(Drop<0)。自行車人車接觸不外乎手、臀部、腳。體重由這些部位負擔。研究認為,適當的drop可以增加手部分單的體重比例,減少會陰部壓力。drop的參考值依據之前寫過的文章可以從一個拳頭寬開始。當然,過大的drop會陰壓力是一定會增加的。


5.(個人觀點)騎姿:轉髖的騎法可能會增加會陰部壓力,有些人認為腹肌的適度用力對於會陰部壓力紓解會有幫助(把小鳥提高一點??),我不知道這個做法到底有沒有效。我認為適度的立骨盆也未必不可,但是立骨盆對減少會陰部壓力就有所幫助嗎?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有沒有車有願意分享一下經驗呢?

本文主要希望與車友分享,通長為了會陰部不適調整坐騎時,會想要把龍頭拉高讓自己"不趴"一點。然而,適當的座高與drop,反而可能可以帶來一些幫助!

p.s.文中(個人觀點)是我自己想的,其他是參考資料整理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