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無鼻坐墊(小鳥不麻痺) Part-2

NOISH用了壓力感測器,發現騎士在坐墊鼻端的體重分部平均為22%(壓力算起來是2.3 pounds/square inch),在坐墊比較寬的部分為78%(壓力2.9pounds/square inch)。雖然分部的重量在鼻端比較少,但是因為鼻端面積也比較小,壓力算起來是差不多的。NOISH建議騎士改用無鼻坐墊以及適時增加抽車。


NOISH在2008年有一個追蹤的研究。91位巡邏員,平均體重97Kg,平均一週騎乘24小時。給予無鼻坐墊六個月之後做調查。會陰部的麻痛感從73%降為18%,勃起功能有明顯改善,六個月後只有三位警員換回傳統式坐墊,其他皆繼續使用無鼻坐墊。但是夜間勃起時間(nocturnal erection)在六個月之中並沒有改變。


從Part-1到目前為止,似乎無鼻坐墊在減少會陰部壓力部分好處多多。但是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是需要注意的。首先,警員騎車的時間比起一般休閒騎士要長很多;警員騎車的方式應該是比較輕鬆的踩踏,這樣會增加坐墊分擔的體重。警員騎車的姿勢應該是比較"不趴"的,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種巡邏警員的工作型態,兩三個警員騎在一起輕鬆踩那種畫面。比較不趴的姿勢也會增加屁股的負擔。


網路上找來的Long beach bicycle police officer

綜合上述的想法,可以理解警員是比較有可能因為坐墊壓力造成會陰部不適的族群。同時也可以說明他們為什麼比較適合無鼻坐墊!


坐墊的鼻子除了壓迫你的會陰之外,是做什麼用的勒?其實,坐墊的鼻子對騎乘平衡是很有貢獻的。當我們右腳下踩時,車子自然微偏向左邊,這時左大腿內側會頂到坐墊的鼻子,也就貢獻了騎乘虛要的平衡。這種效應越是用力的踩踏會越明顯。無鼻坐墊顯然沒有這樣的平衡功能,因此也有因此摔車的例子。這種協助平衡的功能在放手騎或者轉彎時更為明顯。另外一個無鼻坐墊的缺點就是屁股可以前後移動的範圍會變小,無鼻坐墊的設計就是要把坐骨放在甜蜜點,一般坐墊則都會有一些前後移動的空間。


警員顯然不是會用力踩踏的族群。另外,警員的騎乘方式,會增加身體在坐墊上的重量比例,反而會讓屁股在坐墊的摩擦力更大,因而比較穩。一些操控上的問題,NOISH則是認為在經過六個月的學習之後會有所進步。


結論


如果你是一個比較輕鬆騎乘,上半身坐姿比較直立的騎士,利用無鼻坐墊來減低會陰部的壓力可能會有些幫助。如果你是比較競速型的騎士,身體前傾的姿勢原本就會減少你在坐墊上的重量,也減少摩擦力與穩定度;再加上少了提供穩定的鼻子,踩踏時的平衡會變差,我所參考的資料不是太建議使用。

p.s.有人用過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