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就在那一天,我愛上了自行車~Over Drive “鐵馬少年”TV版動畫小評



Over Drive官方網站

以下內容會儘量避免透露劇情。

某天沒事在youtube上亂逛,偶然發現了這部以公路賽為主題的動畫。稍微看了一下主題曲畫面op和一點點片段,就畫風和作畫質感看來,應該只是一部泛泛的少年周刊漫畫改編的作品。我已經是個中年歐吉桑了,對於少年誌的標準劇情結構早就十分厭煩,要不是它是以自行車為主題,我大概根本也不會花時間找來看吧。

什麼是標準少年誌的結構呢?說穿了很簡單,就是TV Game的模式。熱血的主角一路過關斬將,獲得新的突破,學到新的技巧,偶爾來個嚴重一點的挫敗,但又能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或是友情的力量,或不屈不撓的根性之故,死裡逃生反敗為勝。而很多漫畫由於每週連載的緣故,必須每週都創造一個高潮,或是結尾故意留下一個懸筆,讓人每週都看得津津有味。然而大多數這樣的作品都欠缺整體性,甚至很多人是邊想邊畫的,所以當出版單行本的時候一次看下來,問題就突顯出來了。這樣的作品,也經常欠缺深度(少年取向,加上電玩式的故事線所致),看到後來除了愈來愈強的敵人和愈來愈難的關卡之外,什麼新意都沒有,變成漫畫家拖戲糊口的工具。

例子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甚至包括Over Drive的原作漫畫,到後來都難免變成「超級賽亞人來騎單車」的感覺。不過有趣的是,很多漫畫在連載到爛掉之前,尤其是一開始的幾本,經常會出現佳作。因為那時還在鋪陳結構,而且作者在連載前的長時間蘊釀能量也在此時大量湧出。

而Over Drive在改編成TV版的時候,導演就做了一個很明智的決定:只採用內容最深刻、豐富,而且劇情最有張力的單行本前六本,也就是第一次比賽結束為止的故事。畢竟對一個自行車手來說,第一次比賽的意義最是重大,影響也是最深遠的。

如前所述,原本以為這大概只是像「頭文字D」一樣膚淺無聊的賽車漫畫,所以我在毫無期待的狀況下,看了TV第一集。然後忍不住又看了第二集、第三集…一直看到二十六集結束,經常看到熱淚盈眶、感動不已。這部TV作品太棒了,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它讓我擊節贊嘆之處,在於心理面和動機面的描寫。在很多作品裡,比方說從前車友之間很紅的「鐵馬頑童」(先聲明立場,我不怎麼喜歡這部作品),對於主角心理層面的描寫,薄弱得完全沒有說服力。看完整套漫畫,根本搞不清楚這傢伙對於爬山的熱情是從何處而來,也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讓他在艱苦的比賽裡,咬著牙一直撐下去。簡單地說,就是「沒頭沒腦的熱血」。像這樣為熱血而熱血的安排,是週刊少年誌常見的橋段。

而在Over Drive裡,導演把原本漫畫裡就做得不錯的心理面向予以強調,更增加它的渲染力。

主角原本是個不起眼的高中生,存在感薄弱,沒有運動細胞,沒有朋友,簡直就像一顆路邊的石頭一般。然而這樣的人,雖然表面上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太多希求,內心則當然抑鬰萬分,不滿足於這樣的現況,亟欲改變自己,卻又苦於找尋不到生命的出口。

就在這個時候,剛好陰錯陽差地遇見了自行車。

自行車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和大部分運動所需要的條件都不一樣。即使平常看起來跑不快跳不高,動作笨拙的人,也可能騎得很好很快。而比體格更重要的,是一顆堅毅的心。所以自行車社的主將講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一個一直在與什麼事物奮戰的人(可能是疾病,可能是其他的什麼事),很可能有一天突然發揮光芒變成怪物,而引發這些的就是自行車的世界。」

而主角在過往平淡、單調又苦悶的生活裡,從來都不知道,只不過是一台自行車,卻能帶來這麼多他從末經歷過的驚奇和美好。相信各位車友們都還記得,當年第一次氣喘吁吁地騎上某座山丘,眺望城市遠景的感覺,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騎到這麼高的地方,這是從前想都沒有想過的!此時是多麼興奮、多麼自豪啊!騎車太棒了!

前幾話就在這樣「平庸苦悶的過往 v.s. 奇妙的新體驗」的強烈對比中,說服了所有觀眾,主角從此以後大概一輩子都離不開自行車了。正如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車友一般。

後來他在短暫的練習之後,去參加了人生第一次比賽。全部二十六集的卡通裡,光是講一場比賽就花了十六集!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自行車比賽不過就是一直死命地踩踩踩,怎麼能拖到十六集呢?

在所有的卡漫作品當中,比賽的時候通常都會穿插一大堆回想畫面,或是人物內心的天人交戰等等。這也往往是一種拖戲的手段。在Over Drive裡當然也有這樣的安排。然而自行車比賽本來就是枯燥冗長又艱苦的,對車手的精神強韌度是一大考驗。這點和大多數速戰速決精采刺激的運動比賽相當不同。

相信只要是有參加過長距離賽事的車友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就像坐禪一樣,在孤獨辛苦的長途賽事裡,腦子裡一不小心就妄念叢生,質疑自己閒閒沒事幹嘛跑來作賤自己,幹嘛不在家吹冷氣打電動就好!要不是有什麼特別的理由,誰會來這裡受苦受難啊!所以在賽事當中,導演不斷透過各種倒敘、獨白、回憶等手法告訴觀眾,車手腦子裡在想什麼,是什麼樣的因緣和強烈動機讓一個人來這裡忍受肉體長時間的折磨。同時透過這些人的故事,我們也更能從各個角度去了解,自行車這東西究竟有什麼魔力,並且為他們每個人的生命帶來了什麼不可逆的變化。

而比賽當中車手和車隊彼此之間的合縱連橫、勾心鬥角,在卡通裡也有相當程度的描寫。在以往的作品中,例如「鐵馬頑童」和「茄子」裡,對於這方面雖有提及,但受限於作品取向或時間長度的限制,多半只是點到為止。而在Over Drive TV版中,由於集數夠多,因此可以慢慢地、細細地刻劃。雖然對於Hard Core的自行車迷來說,這些可能都還太少、太淺,但相信對於自行車賽事不是那麼熟的觀眾來說,還是相當具有資訊性的。

而比以往的作品更為深入的是,對團隊作戰的描寫,以及隊友之間在賽事中和賽事外的相互扶持。當觀眾看到車隊的副手是如何無怨無悔拼命地燃盡自己,帶領並保衛主將衝向勝利,那種將一切希望都交託給對方的友情和信賴,常使人感動不已。

所以一場比賽畫十六集,除了少數幾話故意灌水之外,大致說來不但沒有拖戲的感覺,反而刺激好看又感人至深。

我認為整部TV作品是建築在「改變自己」與「成長」這些老生常談上的。類似的主題在其他運動漫畫裡早已被用到爛。然而或許由於我也有類似的經驗,也讓自行車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陪我走出了一段人生的低潮,所以對於主角的際遇格外地感同身受吧。

我不知道沒有在騎車的人,能不能和我一樣被這部作品感動,然而既然這兒大部分朋友都有在騎車,那我就放心地推薦一下了。希望我的推薦不會讓各位失望。也希望大家在看了以後,能像我一樣感動地隨著主角吶喊:

「騎吧!從明天開始,每天都要騎到筋疲力盡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