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老鋼管復活


繼上次的「老鋼管校正記」以後,過了好久,好不容易有空把它組起來了。上頭的零件大部分都是從家裡或Edison店裡挖出來的舊品,哩哩扣扣搭起來,全車幾乎只有黑、灰、白、電鍍,四種由深到淺的層次,讓這台根本不值錢的老車不但重獲新生,而且氣質典雅,美麗動人。



古早以前Mavic生產的的詭異彎把,這可是在國外逛老車店的時候,意外入手的絕版逸品。價格不高,重量不低,而且手邊沒有合適的內線煞車把,拿以前學生車的煞把來用,那個走線真是快整死我了,嚐試好幾次才讓煞車手感可以接受。


Suntour的無段摩擦變把,這也是不太容易見到的漂亮老零件,全金屬的哦。市面上比較常見的,迫緊螺絲和蓋子長得不太一樣,有一些塑膠的部分,比這對新一些。
這對變把的手感很不錯,因為完全無段,所以很滑順。


後變是Suntour AR的。它的結構和現在Shimano的差別很大。值得注意的是,兩個導輪竟然是培林的!真是用料實在。
照片裡可以看到鏈條上有二個快扣。這不是什麼可以增加變速效率的科學秘招,純粹只是我打鏈條時算錯長度......


前變也是Suntour AR。大盤是另一台公路車換下來的便宜標準盤,但顏色還算搭。


剩下的部分,輪組是家裡剩下的九速105花鼓配Mavic便宜框,只騎過不到四千公里吧。飛輪是Ultegra 9速 11-23T,只用過大概二千多公里,大概是全車最高級的零件了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Hans
已經親眼看過你的車了,完全感受不出是拼湊起來的,氣質出眾!!有機會我也想把我手邊的鋼管車架組起來
MAVIC彎把與龍頭真是太吸引人了

R123456 提到...

哇哈哈,果然英雄所見略同。
Edison就不太欣賞那個彎把。

我前幾天試騎了一下某家大廠開發中的的Fixie,比想像中好騎很多,很有趣,也不算危險。
不過如果沒有裝煞車的話,我還是很難讓車完全停止。有機會自己組一台來練練看。

匿名 提到...

開發中的FIXIE!? 有榮幸可以試試看嗎? 哈

匿名 提到...

你這台應該改成Fixed 的,
尤其那個彎把配Fixed是絕配,
等我這陣子忙完也要搞台Fixed來玩玩!

Edison 提到...

發哥直斷, 要寫校正前後差別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