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彎形曲柄...提升上死點踩踏的利器!?

這篇文章大有問題,依照往例,寫錯先註明,之後會補上修正的,謝謝01 davidhuang提醒


本篇討論資料圖片來自官網,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官網查詢更詳細的說明

彎曲曲柄號稱在0~60度可以增加25~30%的扭力輸出(torque output)
彎形曲柄1

彎曲曲柄請SGS做了扭力測試,測試方式如下圖
測試力圖分析如下圖(這個圖要仔細看)
紅色框框的地方容易誤解,紅框框把箭頭(可能想代表施力方向)朝右邊,其實依照實驗器才所示,是用一個30Kg的物品"吊掛著"也就是說,施力方向應該是朝下才對

讓我嘗試用這個模擬圖把事情說的清楚一點
左圖是一般曲柄,右圖是彎形曲柄的簡化,上死點如果施給一個正向下的力量,因為沒有力臂,也不會產生力矩。反之,彎形曲柄提供了一個力矩,因此上死點給一個正向下的力,反而可以產生力矩
這還可以從另一點說明,彎形曲柄宣稱在0~60度可以產生較大的力矩,差異表格如下圖
請注意最右邊的欄位,數字代表差異的比例,也就是說0度的時候彎形曲柄力矩為一般曲柄的100%,但是這個優勢到了60度剩下4%,看起來是很不錯的成績,問題是60度之後呢?
我認為60度之後會更小,接近90度之後,傳統曲柄會勝出。而如果把30Kg重物放著讓他掉到下死點,可能會變成這樣
與傳統踩踏下死點差一個角度
所以,我猜想這組曲柄的功效應如下圖
也就是說把原本上、下死點,最佳施力點的角度做了同步移動

這可以解釋幾個網友試用過的感受
1.上死點消失,因為上死點原本力臂在一個比較不好的角度,因為這個上死點位移獲得改善
2.踩56t重盤起步容易,不知道網友是不是從3點鐘方向起步,如果是的化,因為原本的3點鐘方向是最大力矩點,現在經過位移之後就不是了,啟動也變的比較容易了。

結論:
這個設計真的可以增加0~60的踩踏效益。另外也把原本的施力點作了位移,這樣的設計或許會適合某些人,畢竟原本就不是3點鐘方向就都適合每個人的出力。

個人觀點:
1.我不認為很強調上死點或者下死點的快速通過(橢圓盤),或者特定角度踩踏效益(彎曲曲柄)是很重要的問題。踩踏看的是功率輸出,也就是單位時間內的轉速。一樣路段,一樣的齒比,轉速可以提高,功率輸出大,效率就高。在一個迴轉中的某些角度得到優勢,如果在其他的地方賠掉也是枉然。然而,如前所述,不適每個人都適合3點鐘方向最大出力點,所以我相信這類強調特定角度的產品,一定有使用後可以增進成績的車友。

2.上下死點有必要快速通過,或者很強調這兩點的效益嗎?我持保留態度,有氧運動的精神是"中低強度動作"+高反複的"收縮"與"放鬆"。放鬆是重要的,血液在肌肉比較放鬆的時候可以填充,廢物也得以代謝,肌肉獲得休息。因此,在每個迴轉中有出力的點,也有放鬆的點本來就是有氧運動的初衷。
歡迎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