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變速勾爪校正日

今天是勾爪校正工具大顯神威的一天。

很多車的變速老是調不好,不準確,很吵,如果規格和走線都沒有問題,那應該先看看勾爪是不是撞歪了。
一般外部變速系統的最大弱點,就是那顆懸在外頭的後變速器以及勾爪。車子只要倒在地上,很容易就會把它敲歪。所以校正勾爪,是專業車店最基本的服務之一。

下午先來了一台Colnago,車主原本變速百調不順,懷疑是勾爪的問題。拿來一看,果然歪得厲害。不過校正過後,變速就恢復Campy該有的水準了,準確又輕快。



後來廠商寄來一台小徑成車,拿出箱子組裝的時候發現,大概是出廠的時候包裝沒注意,運送過程擠壓到後變,勾爪歪到有點誇張的地步,用眼睛就看得出來歪了很多很多。


這麼嚴重的變形,在校正的時候要格外小心,慢慢地來。如果不夠細心猛力一拉,很可能勾爪會損壞,或是螺紋會變形。這種情況下就只能換個新的勾爪了。

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校正完成。


校正以後再調整變速。雖然是休閒級的零件,但經過正確的方式校正後,也是可以相當準確而輕快的。
其實工廠送來的成車,雖然零件都安裝好了,但很多調整都還沒有到位。所以每次到貨後、出貨前,都要花好多時間去檢查、調整。雖然很多努力是看不到的,但一台有經過專業調整的車,是一定可以馬上騎得出差別的!
Posted by Picasa

6 則留言:

GaRy 提到...

從工具的整備,就可以看出一個店家的用心。
老實講,走過眾多車行,有這套工具的..屈指可數。買車容易騎車難,要找到專業、用心的店家更難,給您掌聲。

R123456 提到...

多謝您的誇獎。
正如我們網站中提到,Edison是個巧手工程師,什麼事情都講規格、手冊、流程,所以還沒開店前,工具就已經快推到天花板上了...開店以後更變本加厲...

Mar 提到...

您好,請問變速的調教需要多少費用呢?謝謝!

Edison 提到...

變速調整費用是300元起,需視狀況而定

Mar 提到...

老闆您好,我是看了這篇文章以及您具有許多專業的設備與工具而在下雨天都要慕名過去您那邊的,只希望我的車能盡快的發揮它該有的水準,但是經過您剛才的調教後坦白說情況並無改善,與我自己調的一樣,上得去就下不來;下的來就上不去,一路騎回家還是一樣跳檔不斷。這使我心情有些失落!

Edison 提到...

Mar 您好, 通常這樣的問題, 我們會優先更換變速線組,因為你提到線組剛換過, 所以暫時排除這個可能性, 過程中, 調整了H 和 L(這個原本位置偏外很多,已經到會掉鏈的承度) 螺絲, 最奇怪的是前變在前小對後大時, 會磨鏈, 當下試著排除但不見效果, 在拆下輪組, 檢查飛輪固定的狀況, 調整 b-tension, 很遺憾地調整後的效果令你無法接受, 建議借用不同的輪組(需不同花鼓)或是後變速器來做交叉測試, 看是否能找出問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