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解剖單車─保養維修班一日遊


好啦,我承認這幅林布蘭的名畫用在這裡不是很適當,但當我看到如下的畫面,一群學員認真地學習變速器調整時,我覺得他們的認真投入程度不輸Dr. Tulp用功的學生們。

颱風天的前夕,本店受友人之邀,出人力赴位於桃園的某單車公司支援,擔任單車維修訓練班的助教。看到這種風風雨雨的天氣,還有這麼多人願意來學這些正確的單車保修技術,真令人高興。希望這些正確的維修觀念能傳播出去,提升目前良莠不齊的服務品質及釐清錯誤的觀念。


在指導學員實習操作的過程中,經常會看到被一些別人呼攏或是隨便處理的車子。比方說用錯規格的零件、螺絲扭力值錯誤,鎖到零件變形線斷掉、零件裝反......等等,無奇不有。還有明明是走線不順,卻叫人換掉整組變速......真的只能說,要慎選購車的店家啊~別因為便宜幾百塊就當冤大頭啊!

上了一整天課,包含實習,學員們吸收了不少,卻也因為懂得更多,更產生了更多的疑問和好奇心。想不到單車一台才幾個零件,搞起來卻這麼複雜。短短一天的課,其實只能學到一些基本的技巧和觀念,不過有了這些正確的觀念,至少日後學員們能依照這些要領,去判斷一個店家是否合格,不再那麼容易被老板呼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