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它山之石:德國鐵路的單車服務(歡迎轉載)

因緣際會之下,我有幸在德國生活了說長不長,說短也不太短的幾個月。眾所皆知,德國、荷蘭、丹麥等西歐國家的單車文化由來已久,除了城市內的單車專用道規劃完善,單車旅行的基礎建設非常細緻而完整,居民們也樂於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和單車來通勤。以下我想就我這幾個月以來在德國所觀察到的一些單車相關的事情,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借鏡先進國家的經驗,提升台灣的單車環境品質,從而減少人們對機動車輛的過度依賴,過著環境清新、身心健康的生活,讓台灣重新找回她的美麗。

首先我要向大家介紹的是,德國鐵路對於單車客所提供的服務。希望不久的未來,台鐵也能學習人家的長處,並且避免人家已犯過的錯誤。

鏡頭轉到我最多回憶的所在:國際大城Düsseldorf杜賽道夫的主火車站。杜賽道夫可能是全德國亞洲人最多的地方。這裡有全德國最大的日本社群,火車站一出來的Immermann街週邊,全部都是日本拉麵店、居酒屋、韓國館等等東洋事物,街上的人也有相當高的比例是亞洲人。台灣人在這裡生活,真的可以每餐都吃到道地的亞洲食物,不必天天忍受惡名昭彰的德式料理。照片裡那幾位穿得像女僕裝的德國少女,沒錯,那確實是日式的Maid服。她們是假日跑到市中心來扮Cosplay的日本動漫畫愛好者。舉凡火影忍者、海賊王等等,咱們這裡在紅什麼,杜賽道夫也一樣紅什麼。每年六月中旬有個Japan Day,那時才真是御宅族們傾窠而出的時候,整個市中心霎時變成一個大型動漫祭。

OK,扯太遠了,回到正題。


在火車站裡,除了煦來攘往的行人之外,也有很多人是牽著單車進來的。很多車上都是大包小包地,有的是上班,有的是旅行,有的是遠足,有的只是在馬鞍袋裡塞了很多很多的啤酒,要去河邊晒太陽的。車站裡有很多商店、餐廳等等,很多車主把車停在門口,就進去吃吃喝喝了。

在德國,因為不像在台灣這麼擁擠,點與點的距離也比較長,需要比較好的騎乘性,所以騎小徑車的人比較少。不過還是可以常常看到Brompton小布,因為實在好折,相當受到歡迎。常常看見穿西裝拎公事包的德國帥哥,在車站門口「叭!」地一聲甩開小布,然後揚長而去,非常瀟洒,害我差點也想去買一台。照片中的不是帥哥,是位剛下火車要去買麵包的老先生。


那麼如果帶著單車,到底要怎麼坐車呢?這對外國人來說,是個有相當困難度的問題。因為德國鐵路的票種和計價方式之複雜,遠超過外國人的想像,而且會隨著所在地區的不同,有一些差異,不要說是一般德國民眾了,經常就連鐵路公司的員工都搞不清楚。我住了很久,也才弄懂其中比較常用的一小部分,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如果德文夠溜,去櫃檯排隊,多花一點小錢請職員搞定車票和車次,會是最保險的做法。但請千 萬記得一件事,德國是服務業的沙漠,而且排隊一排就會排很久。如果排了一個小時以後,在櫃檯遇到什麼不愉快,例如態度奇差、不耐煩、聽不懂你的德文和英文,甚至他們自己也搞不懂要怎麼開票,請不要就此灰心喪志,因為你不會只遇到這一次...

如果你不想看人臉色,或是時間寶貴,那販賣機將會是你的好朋友,只要你能和它溝通。不是每一頁都有英文,而且如果你不了解各地系統的運作方式,就算它寫中文你也不見得知道要怎麼買。
我接下來的說明會依目的地的遠近分為三種買法。即為同一城市或鄰近城市內、同一個邦內,以及全德國境內,大致說明一下。
首先是開始畫面,我們假如要去近一點的地方,在同一個城市或鄰近城市內,就按右上方塊。VRR和VRS是這附近的大眾運輸工具的負責公司,至於哪個城市是哪個公司管的,就得去查書面資料和地圖,很複雜...

進來以後是這個畫面。先買人的票(流程我就略過不提了),再替單車買一張附加票Zusatz Ticket(左下角)。

附加票的用途很多,只要是主乘客以外帶的小孩、狗、單車都算,也可以當做跨區的補差價之用(接續票Anschluss Ticket)。但請注意,這僅是VRR管區內的做法,其它地區不一定完全相同。
一張附加票僅供一個附加物,乘坐一次使用。所以即使你本身有日票或月票,每次上車你還是要買附加票給單車用。如果你帶一台單車和一隻狗,你就要買二張。來回就要四張。省麻煩可以買圖中的「四次附加票4er Zusatz Ticket」,一張票可以用四次,價格也是四倍。
買了附加票,你就可以帶單車坐某些近程交通工具,在限定的範圍內移動了。有些市內的電車、U-Bahn、巴士等也都可以讓單車上去。至於是哪些交通工具,那就得看當地的規定,以及各交通工具的開放單車上車時間。在VRR買的附加票只能在VRR管區及部分臨近地區使用。下圖是近程火車S-Bahn。


下圖的買法,則是在同一個邦內(這裡是NRW邦)。前面一堆細節我懶得寫了,總之左邊第二格,替自己買一張邦內的一日票。

這一張是問你要不要加買一張邦內的單車票。

帳單就看得到,單車票3.5歐元。
這種買法,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九點到淩晨三點)在NRW邦內隨便坐近程交通工具包括RE和RB等慢車。不過單車的可上車時間和人不一定相同,要注意。


下面是要到更遠的地方的買法。同樣也是先為自己買張票。

再為單車買張票。不過也是只能坐慢車。這種單車票要4.5歐元。


以上所列的只是一些範例,對號列車如高速鐵路ICE等的買法又不一樣,我沒買過就不提了。事實上還有很多細節沒有提到,例如電車、巴士等的通用性,買法也不止我提的這幾種。我想說的只是,德國的車票真的很複雜...

但是,如果可以搞定買票的問題,接下來就可以輕鬆愉快地扛車上月台等車了。







非對號火車都會有一個車廂專門用來載大型行李、輪椅及嬰兒車,以及單車的。通常在第一節或最後一節其中之一。





車廂裡頭會有行李用的安全袋,以防行李或嬰兒車、單車等在車裡溜冰。

當然,只靠安全帶是不夠的,自己最好還要做點補強。

對於一些騎單車到火車站,但不帶單車上火車的通勤者來說,很多火車站外有單車專用停車場。

如果怕被偷,還有單車專用保險櫃!



如果自己沒有單車,德鐵在某些大車站外也有單車可以出租,不過是配合德鐵的火車票的配套服務,而不是隨到隨租的。詳情請上德鐵的官網http://db.de慢慢看,我自己是沒有利用過。



這些特製的單車,上頭有一些電子設備,並且用奇怪的纜線鎖在柱子上,這應該是有計費和防盗等功能。

為了減少使用者意外損壞的機率,很多小地方都做得很特別。例如鏈條的不外露設計,以及花鼓內變速系統。

不必電池的發電花鼓和電燈。這在歐洲很常見。



以上是在德國帶單車坐火車的簡單介紹。可能不是很詳細,但還是可以給大家一點概念,他們是怎麼做的。有很多規定我也還不是很清楚,如有錯漏敬請多多包涵。

3 則留言:

CC Lin 提到...

您好!看了您的部落格,深覺德國鐵路好複雜呀!小弟十月份也會到杜賽道夫一趟,能不能多多介紹一下當地呢?

R123456 提到...

哈哈,以遊客而言,杜賽實在沒啥好玩的。它是個商業展覽的重鎮,魯爾工業區的首府,時尚之都,藝術學院的重鎮,卻不是個觀光勝地。最大的景點是Benrath城堡,也還好而已。
要shopping的話可以去國王大道König Allee,整條都是名牌時尚品,據說退了稅以後非常便宜,可以多買些Louis Vitton之類的回來。

要玩耍的話直接去科隆玩吧,至少有大教堂可以爬,還有好多博物館。

對了,杜賽以老啤酒聞名(Alt Bier),一定要喝。比科隆的Kölsch好喝多了。
還有,科隆和杜賽是世仇,不要在其中一個城市點另一個城的啤酒。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